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关村首推外籍人才“积分落户”

2017-01-16 11:55 网易

来源标题:中关村首推外籍人才“积分落户”

中关村首推外籍人才“积分落户”

昨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散会后,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继续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邓伟摄  

在昨日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中关村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试点于近日结束,共有45位外籍人才获得积分评估推荐函。这意味着在中关村工作的外籍人才想拿中国“绿卡”,除享受“直通车”政策直接申请之外又有了新途径。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表示,中关村推出的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政策,开启了国内首次探索市场化的外籍人才评价引进机制的先河。

外籍总监可申请积分留华

2015年12月,公安部正式下发《关于支持北京创新发展有关出入境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其中涉及中关村的10项政策为全国首创,在中关村先行先试,相关政策已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

郭洪介绍,20项出入境政策中涉及永久居留(绿卡)办理的有两类:第一类是直接申请,包括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直通车、中关村外籍华人直通车、北京市税收达标直通车等政策,均已顺利实施;第二类是积分评估申请,主要针对达不到直接申请标准但为中关村创新创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外籍人才。

具体来说,积分评估工作主要适用于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两类群体。对于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要求所在企业在中关村,且本人担任企业总监及以上职务或在企业持股5%及以上;对于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要求本人担任企业总监以上职务或是某项技术攻关研发团队的负责人。

创业团队发展预期成“加分项”

要想获得中国“绿卡”得需要积分,那么分数又是如何构成的?郭洪介绍,评估标准围绕学历、年龄、在华工作年限、工作方式等设置了八项一级指标和若干项二级指标。

对于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的评估,侧重创业团队的发展预期、成长实效、团队素质和结构等,以及创业团队外籍成员为中关村带来技术、投资、团队等方面的贡献;对于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的评估,侧重外籍技术人才实际工作能力、是否为中关村急需紧缺的技术人才,以及其为企业和中关村带来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贡献。

评分达到70分及以上的申请人,还要经过相关尽职调查才能最终入围,由中关村管委会出具《推荐函》,再推荐其到公安部中关村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大厅办理。

外籍人士五种途径办永居

去年3月起,针对北京创新发展中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的外籍华人、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外籍青年学生等四大类外籍人才的迫切需求,公安部发布的20项新政为他们开通了“直通车”,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北京办理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永久居留越来越简便。

具体来说,在京外籍人士可通过以下五种途径办理永久居留。除了最新实行的积分政策,在中关村企业的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外籍人才,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籍人员在京已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申请时及申请之日前连续4年工资性年收入(税前)50万元人民币以上。

此外,每年缴纳个人所得税10万元人民币以上,经工作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对经北京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或者经北京科技创新主管部门认可企业聘雇并担保的行业高级专业人才(不受60周岁年龄限制),签发5年有效期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加注“人才”),工作满3年后,经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