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春运 高德地图推出“安全地图”及“先知系统”

2017-01-17 09: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陈群) 1月16日,高德地图针对2017年春运推出“安全地图”及“春运路况先知系统”,发布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并披露了2016年全年产品成绩。

kjcq20170116005-5aa

高德地图在京召开春节“平安福计划”发布会,高德地图代言人林志玲出席了此次活动。

去年日活用户增长123%

据高德地图此次发布的用户及产品数据,2016年高德地图为用户累计导航规划超过580亿次,累计驾车导航总里程超4537亿公里,全年日活跃用户增长高达123%,已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高德开放平台为全国超过30万款应用提供位置和导航等服务,月智能设备覆盖数超过9亿;高德汽车在16年全年发布AMAP AUTO(高德地图车机版)公众版本11个,为车企合作伙伴提供适配版本500多个,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汽车厂商达成合作;高德交通与武汉、深圳、南京、佛山等全国近100省市交警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交通数据信息共享,为用户提供权威科学的交通信息。

高德地图副总裁陈永海表示,回顾2016年,高德地图“大出行 双生态”战略已初见成效,在“用户、应用、汽车、交警”四方面都已成为行业标配。

“安全地图”上线

针对即将来临的春运,高德地图推出了全新的“安全地图”,在基础数据、规划算法、导航体验和操作逻辑上都针对春运情景进行了全方位的更新和优化,尤其是立体地图以及语音报平安功能的上线,让地图与城市、应用与人的关系都更近一层。

通过历史交通大数据,高德地图能够预测出春运期间最繁忙的及事故高发的道路。同时,通过实时动态大数据,高德地图能快速发现道路变化,由此提前对春运重点线路进行全面覆盖的数据获取与处理,为用户提供准确的地图导航基础数据。

此外,高德安全地图还对春运期间的路线规划算法进行了优化,不仅将冬季天气对路况的影响因素纳入算法,还结合了长途导航情景以及拥堵预测。

在对数据和算法两个基础层面更新优化的同时,高德地图将提供更贴近场景的完备产品体验:在视觉方面,高德地图导航界面升级为立体地图,车道、立交桥、甚至过街天桥都清晰可辨,高精准度还原真实世界。在语音方面,高德地图升级了广受好评的“报平安”功能。该功能让用户能在高德地图导航过程中将自己的实时位置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分享给亲友。升级后,亲友可以直接通过高德地图回复消息,用户即可在导航语音中听到林志玲、TFBOYS等明星播报亲友发来的消息。

kjcq20170116005-6

高德地图春运路况先知系统

两大产品助力春运

春运期间的“返乡大潮”每一个人都印象深刻,每个城市乃至乡镇巨大的人口迁出迁入量使得出入城道路易发拥堵。对于驾车出行的用户来说,提前预知出行道路拥堵预测情况对合理规划出行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高德地图春运路况先知系统基于高德交通大数据,能够呈现春运26天全周期、精细化的全国高速以及42个全国主要城市的拥堵预测,包括春运拥堵趋势,易拥堵路段预测和易堵时段的预测。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春运的推进,该系统还能够依据实时监测的实际拥堵情况动态修正未来拥堵趋势,这是高德地图在交通大数据应用层面的又一创新之举。

该系统向用户开放,用户登录report.amap.com/predict.do,便可选择查看1月17日至2月12日任意日期全国高速及包括北上广深等42座城市在内的道路拥堵情况。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春运路况先知系统是全国首个针对节日高速拥堵以及城市道路拥堵的预测系统,它具有精细化的高速堵点分布以及拥堵预测,为春节出行提供精准全面的出行预测分析。

除了春运路况先知系统的上线,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全国近50家交通管理部门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2017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本次报告涵盖全国18个省(直辖市)及30个城市相关内容,将往年春运交通大数据与今年春运实际情况相结合,提供科学权威的出行指南。

高德地图代言人林志玲出席了此次发布会,给广大高德用户送出春节祝福,还登台宣布开启高德地图“春节砸金蛋”运营活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