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体健”出厂!4月发射为天宫二号“太空加油”

2017-01-18 07:5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近日通过出厂评审,这意味着天舟一号已经“健康”出厂,中国向建成空间站又迈出一大步。

记者17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获悉,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出厂评审会已于1月12日召开,与会领导及评审专家认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符合出厂放行准则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出厂评审。

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全新的飞行器,主要承担为空间实验室运送消耗物品、推进剂、维修设备、维修器材和试验载荷设备等任务,并且下行一些空间站废弃物。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全密封货运飞船,起飞质量13吨,物资运输能力6吨,采用两舱构型,计划2017年4月在海南文昌发射场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随后它将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并为天宫二号“太空加油”,开展推进剂在轨补加等技术验证,为我国2020年建成空间站搭桥铺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说,现在所使用的飞船受运载能力限制,一次只能运送3名航天员和300公斤物品。宇航员要长期在空间站工作生活,就必须储备大量的食物、水、氧气和备份材料,要能够把几吨的货物送上去。

这就是货运飞船的使命。专家称,货运飞船是载人空间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补加推进剂和运输货物,并将空间站废弃物带回大气层烧毁。

天舟一号只是开始。专家介绍,天舟货运飞船采用型谱化方案,设计了全密封货物舱、半密封货物舱、全开放货物舱和推进舱四个模块,形成全密封、半密封和全开放货运飞船3种型谱,未来能满足空间站不同货物运输需求。

按计划,中国未来将用长征五号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到2020年,将建成由核心舱、实验舱、节点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组成的总重80吨的空间站。到2024年由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主导的国际空间站退役后,中国可能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对于天舟一号的研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育林在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要始终保持清醒,以严慎细实的作风完成好任务;始终坚持载人标准,质量要求不能降;始终狠抓落实,科学决策;始终严密组织,保持载人航天传统优势和组织指挥模式,确保任务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