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地铁环球主题公园站开建 2019年9月建成试运行

2017-01-18 10: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铁环球主题公园站开建 2019年9月建成试运行

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概念图

“梦开始的地方”——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日前已开工,这是昨天记者从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项目部了解到的。作为八通线南延和7号线东延两条地铁线的“双终点”,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在设计风格上与公园融为一体,颇具梦幻效果。此外,车站采用双岛四线模式,400多个闸机的设计,可应对每小时4万人的瞬时大客流。

根据工期,地铁站将于明年4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并将在2019年9月与两条地铁线一起通车试运行,并直接服务于2020年建成的环球主题公园。

2019年9月建成试运行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位于东六环与京哈高速的交叉口附近,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环球主题公园站是公园立体交通枢纽的配套项目,主要定位就是直接服务于2020年建成的环球主题公园。建成后,不仅能提高环球主题公园的交通保障能力,还可以加强金融街、CBD等重要功能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快速轨道交通接驳能力。

地铁站是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两条地铁线的终点,大体位于主题公园的东南角,长约770米。据项目经理刘家平介绍,车站采用双岛四线模式设计,即北侧为7号线东延站台,南侧为八通线南延站台,每个站台约16米宽。车站南北两侧设置下沉广场,南北广场由一座行人过街天桥相连。

该站是八通线南延工程的首个开工点。目前,施工现场正在进行围护桩浇筑。按照工期安排,车站结构将于明年4月完成,并将在2019年9月与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一起通车试运行。

可应对每小时4万人客流

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项目负责人崇志国介绍,地铁站“梦开始的地方”的设计方案,由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法国AREP和北京弘都院组成的联合体提供。方案采用地景式建筑理念,把地铁建筑完全融入环境当中,为游客营造与主题公园一致的体验感。站厅与室外处于同一平面,游客走出站厅,就能来到南北两侧的公园下沉广场,平层进出,无感过渡。

根据预测,主题公园未来每年接待游客量预计超过3000万。由于客流量大,只有引入两条地铁线,才能解决客流进出问题,最终才有了八通线南延和7号线东延两条线终点站在主题公园交会的规划。据了解,将地铁车站设置在国际化特大型主题公园内,尚属于首例。

地铁站实行4个进站面分散客流,共布置400多个闸机入口,再结合两条地铁线提供的运力,就可应对每小时4万人的瞬时大客流,是普通地铁站的3倍。“以目前本市地铁站瞬时客流最大的天通苑北站为例,大约为1.5万人,这座车站大概是它的2.5倍,能承受瞬时大客流的冲击。”崇志国说。

首用BIM技术 施工可视化

与以往不同,地铁站从勘察到设计,再到施工,全程采用全新的BIM(三维信息化模型)技术。中铁二局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总工程师周程举例解释,就像故宫建设要先搭建实体模型,做套样,现在通过在虚拟立体空间里搭建出模型,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实现“所见即所得”。

“在施工中最大的特点是可视化,建筑物的大小、高度、摆放位置,高了矮了,发现碰撞的地方,都可以通过浏览模型,直观地展示出来。”他说。此外,通过进行实时漫游,使管线之间复杂的空间关系变得更加直观,做到对多专业管线之间的位置关系一目了然。

运用BIM技术,就能在前期搭建模型过程中,把可能遇到的问题基本解决,减少变更和后期返工,准确实现设计意图、提高效率和质量。此次在环球主题公园站建设过程中采用BIM技术,开创了国内轨道交通领域采用这一技术的先河,也为北京地铁全线推行BIM技术提供实践依据。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