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球第一:中国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轨交付

2017-01-19 09:00 环球网

来源标题:全球第一:中国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轨交付

据新华社消息,我国发射的世界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已经圆满完成了为期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今天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

“墨子号”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2016年8月16日发射升空,主要应用目标是通过卫星和地面站之间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星地量子保密通信,并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可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

据悉,“墨子号”可以在一千公里外的外太空以10Kbps的速率向地面站分发量子密钥,比地面同距离光纤量子通信水平提高了15个数量级以上。

在轨测试期间,“墨子号”全面完成了卫星平台测试、有效载荷自测试、天地一体化链路测试,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工作一切正常,成功构建了星地单向、星地双向、地星单向量子信道,系统信道效率、时间同步精度、跟踪瞄准精度均超过系统指标要求,可以满足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的要求。

近日,《华尔街日报》特别针对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撰写专题文章“沉寂了一千年,中国誓回发明创新之巅”,其中就将“墨子号”作为中国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