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铜人 习大大为啥要送这个礼?

2017-01-23 10:00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8日,瑞士日内瓦,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卫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这个浑身布满穴位的铜人雕塑,顿时吸引了世界目光。

“将针灸铜人作为国礼送给世卫组织,这也寓意着把中华文明的智慧送给全球。”20日,在由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主办的“从国礼针灸铜人看中医针灸国际推进媒体座谈会”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说。

所送铜人系仿清代光绪年间雕塑

“针灸铜人是中医药的象征,历史渊源很深,最早出现在宋天圣年间,对当时的腧穴国家标准文本《铜人腧穴针灸图经》进行了权威解读。”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研究员黄龙祥说,其以当时标准男子身高为依据,造了真人大小的针灸腧穴铜人。

黄龙祥表示,其实,制造针灸模型的历史更早,但早期都是木头的,而且很小。“到宋代,终于用三维真人大小的立体模型取代了以往的二维平面图,这在针灸腧穴史上和针灸国家标准制定上是一个创举。”黄龙祥说。

到明代正统年间,北京太医院成立。其把宋代针灸国家标准的三个要素(纸质文本、石刻文本、铜人),严格地按照其体例和大小重新制作,作为针灸教育的重要依据和规范。

“清代光绪年间,八国联军进京以后,存放在太医院的明正统仿宋铜人被列强抢走。后清代太医院为弥补空缺,又根据明代南京太医院珍藏的明堂图,结合北京太医院的明正统铜人体例,制作了清代光绪年间的铜人。此次作为国礼送给世卫组织的这具铜人,就是仿清代光绪年间的那座针灸铜人。”黄龙祥说。

针灸铜人背后的教学意义

古代为什么对铜人如此关注,它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

黄龙祥表示,这取决于针灸教学的特殊性。针灸教学有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就是针灸要取穴。取的准不准,用文字去表述腧穴部位的时候是有局限的,古人很早就意识到这个局限性,当时为了弥补局限,就配上了图形,用图形的方式表示腧穴的位置。

尤其是宋代,三维立体铜人全身刻有354个穴位。使用时,在铜人体表涂蜡,体内注入液体,操作者取穴进针。如果取穴部位准确,则液体流出;如取穴有误,则针不能入。

“如果没有这种图形,我们对同一个文本可能会做出许多不同的理解。实际上腧穴定位的历代差异,有许多就是因为对相同文本的不同理解造成的。有了这个图形,就能避免这种同一文本、不同理解歧义的出现。”黄龙祥说。

“实际上,在今天的针灸教学中,针灸铜人仍发挥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刘保延说,虽然现在的针灸穴位有所增减,但基本与原来的出入不大。如今市面上卖的很多针灸模型,也是对古代针灸铜人的继承和发扬。

针灸在发达国家使用更普遍

“当前,针灸在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使用,而且从总的趋势来看,西方发达国家,如美、英等的使用范围和使用人员远远超过经济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刘保延说。

刘保延分析,这一方面与发达国家都有完善的医疗保险有关,因为针灸在国外的治疗费用并不低,而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像非洲等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并没有把针灸纳入医保。再就是发达国家对医源性疾病、药源性疾病的认识更加充分。

“所谓医源性或药源性疾病,就是在医院里,因不正确的治疗产生的疾病,或者是治疗过程中产生的药物副作用等。而越是发达国家,对医源性疾病、药源性疾病的认识越清楚,就越追求自然疗法和绿色疗法。针灸恰恰能够在这个方面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也适应了现代文明社会的需求。”《世界针灸杂志》副主编刘炜宏解释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