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打算在iPhone 8中植入一个更聪明的Siri

2017-01-25 14:31 腾讯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苹果打算在iPhone 8中植入一个更聪明的Siri

近来,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的语音助手,成为科技行业竞争的热点,其中三星电子将会在新高端手机Galaxy S8中,植入自己开发的第一款语音助手,另外谷歌(微博)的语音助手也有可能被植入到LG的旗舰手机中。

据最新消息,苹果也准备有所动作,该公司正在开发增强版本的Siri,可能会部署在今年推出的iPhone 8手机中。

综合台湾电子时报等科技媒体的消息,消息人士透露,2017年,语音助手将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争夺的重要筹码,苹果、三星、华为、LG以及小米等公司,预计都将推出一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软件功能。

目前在语音助手领域,全世界出现了四家领先的厂商,分别是谷歌助手、Siri、亚马逊Alexa,以及微软公司的Cortana。其中在语音识别和智能程度方面,Alexa、谷歌助手等处于领先地位,而苹果Siri被指落后于对手,甚至屡屡遭到手机用户的“恶意调戏”。

Siri智商不足,主要的原因是苹果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的资源不足,尤其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不过苹果已经采取了动作。

去年八月份,苹果收购了一家名为Turi的机器学习公司,另外在十月份,苹果还从卡耐基梅隆大学招募了一名人工智能的学者,负责组建人工智能团队,这些动作的目的,都是增强Siri的技术水平。

消息人士称,苹果下一代手机中将会采用升级版本的Siri。媒体猜测,这有可能是今年全新推出的iPhone 8。

今年是苹果进入手机市场十周年,苹果准备推出重大升级的新手机,首次采用OLED屏幕,提供无线充电,另外大幅度提高屏占比,实现无边框手机。分析师预测,苹果此番重大升级,可能引发一个超级升级周期,结束苹果手机销量大幅下滑的尴尬局面。

和Siri一样,苹果过去也出现过因为技术积淀不足,而导致最终产品性能太差的现象。比如若干年前,苹果在手机中挤走了谷歌地图,推出了自行开发的苹果地图,但是爆出质量丑闻,库克被迫公开道歉,外界认为,苹果完全低估了开发数字地图的难度。迄今为止,苹果地图的功能和体验,还达不到谷歌地图的程度。

最近有消息称,LG正在和谷歌接触,希望在今年新款旗舰手机中采用谷歌助手,这也将是谷歌助手第一次走出谷歌自家的手机,部署到第三方硬件中。

不久前,华为也对外发布了新手机Mate 9,其中整合了亚马逊的Alexa语音助手。消息人士称,华为希望利用一些高端功能,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和苹果、三星展开竞争。

需要指出的是,语音助手的功能正在扩大,从简单的手机功能操控、家用电器操控,到更加复杂的信息咨询、信息服务、个人秘书等,而这需要用到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

不久前据第三方机构统计,在微软、谷歌、亚马逊、苹果、Facebook等五大科技巨头当中,在人工智能专利数量上,苹果排名倒数第一,甚至不如Facebook。(综合/晨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