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春节操碎了心 看看科技圈那些实用的小工具

2017-01-26 08:29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今年,不少“新科技”运用到了这场大迁徙当中。广州车站乘客可“刷脸”进站,珠三角地区部分高铁站设置了能够为旅客答疑、指路、拍照的智能机器人,彰显科技创新及大数据魅力的同时,更是为旅客提供了不少便利。

除了交通部门推出的这些春运“新科技”之外,今年春节各科技公司也都纷纷推出了相关产品,让假期更加便捷。这里为大家盘点几个有趣又实用的“春节小工具”。

一、小米推出春节大杀器:亲戚称呼计算器功能

临近春节,朋友们回到家中或许会被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称呼所烦恼,不知该如何叫才恰当。今年春节,小米计算器正式上线了“亲戚计算器”功能,碰到亲戚再也不尴尬了,输入“夫妻父母”等要素即可计算出亲戚的称呼,真可谓是春节必备。

升级到最新版本的MIUI系统,系统内置计算机应用即配备“亲戚称呼计算”功能,在默认界面下点击左上角菜单栏,右滑第二屏即可看到。

从网友晒出的截图来看,输入亲戚关系之后,即可得出最终称呼,比如“爸爸的妈妈的哥哥的姐姐”——祖姨母。

可以说MIUI计算器此次新添的亲戚称呼换是非常贴心的一个举动,适逢春节佳际的到来,我们免不了走亲串友,如果你对初次拜访的亲戚,如何称呼也并不确定,那不妨来试试小米计算器中的称呼换算功能。

二、高德地图“春运路况先知系统”

kjcq20170126001-1

今年春运,高德地图推出“春运路况先知系统”,方便自驾回家的游子。

高德地图“春运路况先知系统”基于高德交通大数据,能够呈现春运26天全周期、精细化的全国高速以及42个全国主要城市的拥堵预测,包括春运拥堵趋势,易拥堵路段预测和易堵时段的预测。

该系统向用户开放,用户可选择查看1月17日至2月12日任意日期全国高速及包括北上广深等42座城市在内的道路拥堵情况,用户可先知具体路段的易堵时段,包括受到天气因素影响的路段,时间可精确到小时。

此外,春运先知系统还首次融入全国天气预报数据,综合研判春运出行受降雨、降雪等恶劣天气影响的高速路段,提醒公众出行遇恶劣天气时小心驾驶,助力公众平安到家。

三、人机互动北京火车站开启“摇一摇”查找遗失物品

春运期间,在北京站打开手机蓝牙功能,通过微信摇一摇能够打开一个服务页面,点击不同项目即可进行候车室导航、正晚点查询、遗失物品查找、呼叫轮椅服务等。点击候车室导航,软件会自动生成一条最优路径,指示旅客找到候车室。

据了解,这种导航服务主要采用iBeacon蓝牙定位技术,旅客只要进入车站范围,通过摇一摇就可以实现人机互动。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420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日均10.5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客流群体,虽说都是回家过年,但个体的需求仍是不尽相同,特别是对一些第一次到北京站的旅客来讲,最需要的就是类似“导航”一样的服务,有网友表示,有了“摇一摇”,事情就好办多了。

四、滴滴顺风车发布“空座共享计划为春运减负

今年春运买票难、抢票难的问题摆在公众面前,为了给春运减负,滴滴顺风车发布了“空座共享计划”,同时提出“轻春运”战略。号召全国私家车主在春节回家都可以分享出自己的空座让回家的人团聚。

对于顺风车安全保障方面,其设立了三证验真,即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同时还增加人脸识别,参加跨城顺风车的车主均需验证这四项内容。

目前,乘客只需在滴滴出行APP下滴滴顺风车界面内输入起点和终点以及出行时间、出行人数、个人偏好、选择是否愿意拼座即可进行预约。以北京到上海为例,全程1200公里,如果拼座情况下费用只需465.16元,低于两地之间高铁二等座价格。

今天推荐的几种春节实用小工具,感兴趣的网友不防试一试。当然,这里只是列举了部分科技产品,还有更多的科技产品在等待大家发掘和体验。“科技”的应用不仅限于“春节”这个场景,“科技”早已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无处不在,它体现在你的出行上、体现在你的消费支付上,也在服务于生活的各处,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