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进入下半场 互联网金融洗牌仍在继续

2017-01-26 09:09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7年1月新增问题平台已超60家。事实上,随着专项整治进入下半场,互联网金融的洗牌仍在继续。

自2016年4月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至今,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已基本摸清,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已经推进到清理整顿第二阶段,即开展“现场检查”。

按照原定计划,全国互联网金融整治摸底排查2016年7月底前完成;清理整顿2016年11月底前完成;督查和评估2016年11月底前完成;验收和区域报告2017年1月底前完成,总体报告上报国务院2017年3月底前完成。

目前来看,整治工作较为复杂,合力贷CEO刘丰认为,各地繁多的网贷机构及相关企业数据量大,排查任务重。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范围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超过2000家,另外,由于各地区发展情况不一,整治工作进度也有差异。总体来看,北京、上海、广东等发展水平较高的省市专项整治的力度相对较大。

易通贷CEO康文表示,在现场检查工作中,对于平台的检查内容包括“查合同、查账目、查资金”,要对相关参与主体的责、权、利关系及风险最终承担主体进行深入分析,最后提出处置意见,同时,还需要联合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公检法、工商等部门提出正式意见,涉及监管部门较多,整治过程复杂。

下一步,大部分地区将过渡到清理整顿阶段。理财范CEO申磊称,清理整顿工作将从合规角度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新一轮筛选,市场更多会向合规平台倾斜,加速行业洗牌;同时,也将为互联网金融监管提供实践经验,帮助完善监管体系,最终推动整个行业走上规范发展之道。(刘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