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AR让红包回归初心又自带科技感

2017-01-27 09: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AR让红包回归初心又自带科技感

还记得春节边看电视边“集五福”和“摇一摇”吗?春节发红包,是咱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自从智能手机普及以后,收发红包就转移到了网上,成了互联网巨头比拼创意的机会。

今年春节前,两大红包“玩家”支付宝、微信早早就放出风来,今年没有红包大战。虽然主基调是高挂免战牌,但红包还是要发的。少了竞争和业绩压力,可以让红包更加回归沟通感情和大众娱乐的本源,更体现趣味性、互动性和科技感。

红包搭上时髦的互联网新技术

作为2017年春节红包的第一弹,12月21日,支付宝正式公布了“AR实景红包”的玩法。据了解,手机QQ、苏宁易购等平台,也要推出AR红包,可以想见,AR实景红包将成为今年红包的主流新玩法。

这些天,很多用户和商家开发出了很多AR红包的用途,从扫广告牌、扫脸、扫月亮,到红包签到、红包普法、红包推销,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

AR实景红包采用“LBS+AR+红包”的方式,使用了现在很时髦的AR(现实增强)和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抢红包时,需要满足地理位置和AR实景扫描两个条件。 体现了“藏”和“抢”的乐趣,更接近春节发红包的本意,而且结合先进技术,玩出了时代感。

AR实景红包可以将原来单纯线上的沟通,变成线上线下的互动。目前各类App上的红包,从发放到领取,都是在线上完成的,很难产生面对面的互动。春节期间,如果发AR实景红包,藏红包和找红包的过程中、用户可以有大量的线下沟通机会。

把AR红包玩出花来

自从支付宝AR实景红包上线以来,很多人纷纷Get到了新技能,把AR红包的功能用到了极致。有的老板规定,员工在十二点之后扫亮着灯的公司大楼才能领到红包的,还有圣诞节通过扫前台圣诞树给加班员工发加班费。

被称为“国民岳父”的著名作家韩寒,虽然现在深居浅出,却通过AR红包与粉丝互动。日前,韩寒创办的《ONE·一个》APP联合微博上治愈的插画师卤猫,将支付宝AR红包藏在了卤猫位于西安的家中,邀请粉丝亲自到现场去找,不仅能领到韩寒和卤猫一起发放的2017个跨年大红包,还能进到卤猫的家里,和偶像近距离亲密接触。

另一位自媒体大V@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坐拥454万的粉丝,为了答谢这些“后宫”,会长专门准备了五万元现金的AR红包,作为新年大礼。“会长”把AR红包藏在了北京和长沙的几个特殊的地方,并亲自录了视频,把AR红包的详细提示都藏在了视频里。

粉丝只要能通过视频获得藏AR红包的详细地址,就可以找到红包,手气好的话有可能领到上百块钱的红包。一位美女用户,就把北京“藏红包”的地方都走了个遍。可见“会长”和红包的魅力。

平日里严肃的政府执法部门,也加入到了AR红包的玩家行列。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厦门警方推出时髦的防骗新招。警方在厦门中山路上,将防骗海报作为线索图,设置了1000个支付宝AR实景红包,通过找红包的方式,吸引用户阅读、传播防骗知识。

事实证明,用户的脑洞是很大的。有大学老师为了提高课堂“上座率”,用AR红包代替点名,效果立竿见影;有互联网公司为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老板在不同部门设置了AR实景红包,为了领取红包,大家走到其他部门,通过询问线索等方式,互相认识。

某公司在年会的时候,组织者将AR红包埋在现场不同的地方,通过扫企业logo、签到板等方式,用户可以领取公司红包,而且,每个红包的留言上,都有公司一年来取得的重大成绩。

回到初心,主要为增加年味

往年春节,各大互联网平台都会掀起“红包大战”,在用互联网的方式添加节日氛围之余,各大平台也各有各在业务上的“小九九”。支付宝和微信之间历年的“红包攻防大战”,都会引起行业和用户的强烈关注。

对此,支付宝AR红包项目负责人零龙表示,今年没有红包大战,支付宝对于红包没有任何拉动业务的指标,“我们所有的目标就是在春节这样的时刻回馈用户,通过支付宝红包让人和人之间能有更多的互动,为春节增加更多年味、快乐和正能量。”

民俗专家表示,有了移动互联网之后,电子红包虽然方便快捷,但是也减损了传统红包沟通感情、传递亲情的功能。大家都在线上抢来抢去,红包抢到手软,交流却没有多少。而借助AR等新技术,抢红包动手又动腿,找红包的过程,也有很多不一样的乐趣,等于又回归了新年红包的初衷,增加了年味儿和祥和气氛。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夏涵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