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互联网2016年那些遗憾的事件(2)

2017-01-31 14:2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Uber中国谢幕

Uber在中国出行市场的奋战并没有坚持下去,去年8月优步中国与滴滴出行的合并成为业内意料之中的事。目前,老版Uber App在中国全面停止服务,取而代之的是全新App“Uber优步中国”,研发公司正是研发滴滴出行的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2月,Uber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Uber全球的订单增量主要贡献地区便是中国。但2015年2月滴滴快的在情人节合并,组成滴滴出行,占领中国专车市场主导地位。Uber凭借三人城市团队的“开城”打法、新颖的营销手段和旷日持久的“补贴大战”成功获取了部分地区的主导地位,在成都、广州、杭州和北京等地的订单量一度在Uber全球市场中排名达到前五。这样的“好风景”让Uber CEO卡兰尼克怀抱希望,他在2016年1月表示,Uber已经在中国市场补贴了数十亿美元,但这一市场足够大,还会继续战斗。

然而,过去十几年,并没有跨国互联网公司成功攻下中国市场,坚持了30个月才退场的Uber,已是表现最佳。市场分析称,Uber退出中国市场,不会再为了疯狂补贴搭进太多成本,更不用担心政策风向变化,但是不得不说,在中国市场得不到位置也削弱了Uber未来的增长潜力,影响估值。根据The Information透露,Uber决定撤出中国市场并没有导致公司规模缩减,至少现在还没有缩减,但亏损仍然触目惊心,开辟新市场的代价高昂得离谱。

另外,Uber交出中国市场后,滴滴和Uber的竞争关系却开始向全球范围内升级。据了解,在并购Uber中国之前,滴滴已与美国的Lyft、东南亚的Grab以及印度的Ola达成战略合作。值得玩味的是,与Uber合作之后,滴滴与Uber美国最大竞品Lyft的合作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而滴滴近期推动国际化的步伐反而更加迅速,滴滴刚宣布战略投资巴西移动出行服务商“99”,而Uber也紧随其后投资巴西市场。

[评语]:盲目补贴“伤敌八百自损一千”,中国市场是跨国公司永远的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