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互联网2016年那些遗憾的事件(3)

2017-01-31 14:2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神奇百货关店

去年,“95后”王凯歆创立的专注于“95后”的青少年个性化电商平台“神奇百货”在舆论上掀起了风波。经过几个月的折腾,最终难逃关闭的结果。

王凯歆在《神奇百货成立的一年里,我几乎经历了创业所有该遇到的坑》一文中,对自己的经历进行了反思:A轮融资后开始盲目扩张,大幅增员,大量使用猎头招聘所谓行业“大牛”、顶尖技术人才,盲目相信某某大公司背景,相信所谓专业性人才和经验,盲目制定战略,在毫无供应链经验的情况下,涉足供应链,大量引进供应商。王凯歆认为既有自己管理的问题,同时也因为“神奇百货”为当前创投市场上的趋势所不容。

在王凯歆之前,“90后”创业明星马佳佳的传奇故事也黯然谢幕,她所创立的泡否科技已经关闭。关于一位位年轻创业者从走红到离场的故事也向外界揭示了年轻无惧却不应不顾现实的道理。对他们创业失败的总结,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是年轻创业者缺乏经验盲目自信的结局。但背后似乎是更多“推手”共同酿造的悲剧。

互联网传播的存在,从神话跌落神坛就像曾经从籍籍无名到一夜成名一样容易。神奇百货的早期投资者,只花了几百万元就向外界打出了名气,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机构本身都被人熟知,即使公司运营不善最终倒闭,投资人也并不亏。投资人绑架了“95后”的年轻,利用了他们的情怀,却宣传了自己,还能找到接盘侠。在给王凯歆贴标签的时候,就已经给行业释放了信号,提前预设了失败的判断。

在政策利好的环境中,创业并不是太难事,难的是如何找到正确方向,看清市场需求。年轻冲动、敢做敢为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为了一时成名急功近利的做法正中他人下怀就只能面对负面压力自食恶果了。

[评语]:年轻创业者需要正确的引导和善待。

无人机裁员潮

2015年火爆的无人机在2016年突然变天。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数家无人机制造商裁员的消息给这个市场泼了盆冷水:在国内,零度被曝出134人离职;亿航有约70名员工离职;国外,美国无人机制造公司Lily Robotics停业倒闭;法国无人机制造商Parrot宣布辞退无人机部门的1/3雇员。

当前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并没有支撑起无人机厂商的大梦想,经过两年的来回翻炒煎有触碰到天花板的趋势。为了抢占这部分市场,无人机厂商需要投入更多去进行技术改良和产品设计及创新以吸引消费者目光。但事实证明,扩充员工数量并没有带来足够有影响力的产品,反而加重了无人机厂商的负担。

毕马威和CB Insights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无人机行业在2016年三季度只获得了13笔共计5500万美元的投资,而上一季度,13笔融资总计约1.06亿美元,横向对比来说,投资规模缩水近半。而在2015年,无人机领域共出现74笔融资案例,融资达4.54亿美元。

在持续近两年的井喷式增长后,无人机资本市场开始趋冷,投资缩水加剧了无人机市场的两级分化,中小厂商开始被淘汰,而头部厂商竞争将更激烈,这一切都在去年底被掀开。无人机市场2016年三季度跟踪报告指出,无人机市场独角兽大疆的市场份额首度出现下滑。

虽然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中无人机厂商已经进入了瓶颈期,但另一方面,工业领域应用无人机方向的市场仍然处于待开发阶段,而这一领域的成长空间将更加可观。普华永道发布的“无人机技术商业使用报告”显示,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24亿美元,而在基础设施领域也有452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只是前奏,无人机真正的主流应用还在工业、农业等方面。据了解,大疆等无人机厂商已经瞄准这些领域,不少高端无人机已经从消费级延伸到工业级,从农作物检查到建筑工地视察等方向均有涉及。

[评语]:盲目扩张终退烧,赚钱要看准方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