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五”的规矩从何来

2017-02-01 09: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每年正月初五,是所谓的“破五节”,这首竹枝词写的是苏州人初五迎财神的情形,所谓“抱路头”,即迎财神。

关于“破五”的传说甚早,甚至追溯到姜子牙,传说姜子牙封神时,把背叛他的妻子封为“穷神”,有令她“逢破即归”,所以人们就在初五这一天“破”她,让她“即归”。但从史料看,“破五”出现得甚晚,最早出现在明代,清代时较为流行,今天关于“破五”的习俗多是清代流传下来的。

据《清嘉录》载:“是日,市估祀神,悬旌返肆,谓之开市。案,《岁时琐事》:正月五日,俗呼破五日。欲有所作为,必过此五日,始行之。《长元吴志》皆云:五日祀五路神,始开市以祈利达。《昆新合志》云:俗呼为烧利市。”

可见,“破五”是商家生造出来的节日,因为在这一天开市,所以要隆重庆祝一番,以祈求好运。选择在初五这一天,是为了附会五显财神。对于五显财神,一说是正财神赵公明和他手下的四员猛将福、禄、寿、财、喜,共计五位;另一说是据《铸鼎余闻》载,南齐柴姓五兄弟为五显神财神,分别名为柴显聪、柴显明、柴显正、柴显直和柴显德,五人为猎人,因乐善好施,受民间爱戴,宋代时封为王,因名字中都有显,故称五显神。

不过,传统老北京祭五显财神是大年初二,并不等到“破五”,可见捏造传统中有未圆处,但越是说不圆,越要搞得隆重、规矩多。

据《清嘉录》载:“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俗以为接路头,越早越好,最早接到的才是真神,特别灵验,因此叫“抢路头”。有的地方,真的在元日初四便“匆匆抢路头”了。据清代《燕京岁时记》所记:“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则王妃贵主以及各官室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春。新嫁女子亦于是日归宁。”

除了祭财神外,还要“送穷”,即各家用纸造妇人,称为“五穷娘”,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入袋中,送出门外,用鞭炮炸碎,以示尽除来年穷气。北京有民谣《爆竹一声把张开》:“鞭炮一响把张开,招财童子两边排;增福财神中间坐,增福增禄又增财。一撒金,二撒银,三撒骡马成了群,四撒摇钱树,五撒聚宝盆,五子登科六六顺。”说的就是这一习俗。此外,初五这天还要吃得特别饱,名为“填穷坑”。

此外,“破五”通行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据说,这样可免除谗言之祸,还要刻意煮破几个饺子,以应“破”之谶,这就有点太偏迷信了。

本文主要材料引自《北京地方志·人民生活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