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预报节日“不放假”

2017-02-01 09: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值班大厅,高级工程师辛连忠正在将全市各站点刚刚上报的环境监测数据进行收集汇总。

大年初四,对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辛连忠来说,这一天与过去18年的每一个工作日无异。早上8点,他准时进了办公室。

电脑屏幕上,左侧的折线图里分布着16条不同颜色的折线,右侧的数据表上,近百个数据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起,看得记者眼花缭乱。“过去24个小时,全市16区各个站点的监测数据,绘成图表后可以看出空气质量的发展趋势。”辛连忠手眼不停,一边有条不紊地逐个检查数据,一边在笔记本上迅速记录。

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一氧化氮、PM2.5、PM10、臭氧……10余项监测指标的实时数据,从全市近70个监测站点汇集而来。一天24小时,汇集到这儿的数据就有近2000条。

辛连忠的任务,就是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将这些数据逐条审核完毕,发现其中异常的部分,向监测站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整体分析判断,并就分析结果和气象部门代表进行会商,之后再向上级报送,为空气质量预报作参考。

“上午还得发两条实时监测的微博呢。”辛连忠笑呵呵地,边说边用手揉了揉双眼。

原来,早上8点40分,辛连忠就通过市环保监测中心官微,发布了当天8点城六区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并提醒市民“预计轻度污染的形势将有所持续,到今天夜间,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再次转好。”10点22分,上午10点的全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也发布了出去。

审核空气监测数据需要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这对已经55岁的辛连忠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和年轻的时候比不了了,眼睛都有点儿花了。”在环保监测的岗位上干了18年,辛连忠得了干眼症,用眼时间一长就干涩、发疼、流眼泪。

下午不到1点,辛连忠又坐在电脑前查看、分析来自世界各大气象监测站点中东亚地区的大气监测数据,再结合中央气象台等单位的气象数据和全市各站点的实时监测数据,做出对未来3天空气质量的精确预报和未来7天、10天的空气质量大致趋势的分析。“明天是‘破五’,放炮的人多,今天空气质量的预测就很重要。”

直到下午近5点,预报发布完毕,辛连忠这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这没什么嘛,科里哪个同事不是这样!”说起繁琐的工作,辛连忠从不觉得累。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共有15名预报员,因为每天都需预报,所以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每天至少2人值班。

今天“破五”,辛连忠还得来值班,加入环保监测岗位18年来,这是常有的事儿,已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假期没和家人一起过了。起初的时候,妻子不理解,问他,怎么一到周末节日你就加班?不能换换吗?辛连忠赶紧开导妻子,“不光是我,科里其他同志也是这样的,我们的工作性质就不分节假日,什么时候也离不开人。”慢慢地,妻子理解了,独自承担起了大部分照顾家庭的责任。“工作这么多年也都习惯了,可有时候看着别人周末过节都能陪陪老婆孩子,心里觉得挺对不起她们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天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