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记忆如何“连接”

2017-02-01 09:5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东京1月31日电(记者 华义)大脑会保存不同场景、不同时间的记忆,这些记忆有些还会互相关联起来。日本研究人员最新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了大脑“联想记忆”的脑细胞活动机制。

日本富山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人脑中储存的各种各样的记忆信息被关联到一起,形成了知识和概念,而掌管不同记忆的神经细胞群“记忆痕迹细胞群”有重合的部分,他们利用动物实验对重合的记忆痕迹细胞群功能展开了研究。

研究人员一边给实验鼠播放警报音,一边轻微电击实验鼠。这样,实验鼠对警报音产生了恐惧记忆,听到警报音,身体就会出现恐惧反应。之后研究人员再一边播放警报音,一边给实验鼠喂食甜水。重复展开这样的实验后,实验鼠只是喝到甜水就能“联想”到警报音,进而产生对轻微电击的恐惧感。

研究人员分析发现,实验鼠对电击的恐惧记忆和饮用甜水的记忆分别储存于脑扁桃体不同的神经细胞群中,两个神经细胞群有重合部分,因此两个不同的记忆就被相连起来。

研究人员利用特殊手段抑制重合部分的脑神经细胞功能后发现,实验鼠再喝甜水就不那么容易“联想”到电击的恐惧记忆,身体也不太会出现恐惧反应,这说明两种不同的记忆被“剥离”了。

研究负责人井之口馨教授认为,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有助弄清人类是如何通过关联记忆形成知识和概念的,还有可能用于治疗与记忆有关的疾病,如创伤后应激障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