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孵化器在 市场洗礼中成长

2017-02-09 11: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孵化器在 市场洗礼中成长

美国是全球孵化器的标杆,经过50多年摸索发展,如今已形成多样化的服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孵化出了一大批成功企业。有文章称,“美国的极客和创客三分之一在大学里,三分之一在自家车库里,还有三分之一在孵化器里”,显示了孵化器在美国创新经济发展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我国的孵化器于20多年前起步,近些年随着创新创业热潮涌起,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但也存在发展良莠不齐的问题。有些孵化器没有深入理解行业特性便匆匆入场,只解决办公场所等硬件问题;有些孵化器面临同质化、经营能力差、盈利难等问题。

孵化器的发展不可能一步到位,但也不能停步不前,满足于当“二房东”。从国外的成功经验看,孵化器必须与在孵企业深度磨合,提供资源、导师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才能实现最终的双赢。可喜的是,整体来看,中国的孵化器正在市场洗礼中成长。孵化器服务形态日趋多元化,在入孵门槛、资产配置、服务质量、盈利模式等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提高,与创业公司的需求越来越匹配,孵出不少“金蛋”。

比如,在服务创新方面,由行业标杆企业主导的孵化器基于企业先进的技术资源和庞大的产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创新创业服务,腾讯众创空间、联想之星、百度创业中心等都是这类孵化器的成功代表。例如腾讯众创空间自成立以来为600万名创业者创造了机会,5年间孵化出30家上市企业。

还有“天使+孵化”型加速器体现了盈利模式的创新,孵化器通过筛选具有创新科技或创新服务模式的企业,入孵后为他们提供天使投资,通过投资来实现孵化器盈利。创新工场、启迪之星等都属于这一类型的孵化器。例如创新工场投资了超过30家直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商业价值的创业公司,近日还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工程院,有多位人工智能专家加盟,将以工程院为平台,为人工智能创业者提供人才、技术、商业、市场、软硬件平台、大数据环境等多方位的支持。(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