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监管难?外卖平台要担责

2017-02-13 08:1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络订餐的便利服务越来越普及,但平台频频被查出餐厅证照不齐全、食材质量不过关、消费维权难等问题。2月1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总局关于《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指出外卖平台要主动肩负起检测、检验的责任。

平台要积极作为

随着互联网O2O模式的不断发展,网络外卖订餐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根据Trustdata近日发布的《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白皮书》显示,2016年外卖O2O市场规模达1524亿元。

但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越发凸显。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和服务进行抽查和监测。同时,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发现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行为的,应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平台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另外,《征求意见稿》中要求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应当履行记录义务,建立并执行经营主体审查登记、食品安全应急处理、投诉举报处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管理制度等条款。

网络订餐正规化受关注

一方面,随着消费者的网上订餐习惯逐渐养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餐饮O2O存在一些问题。今年1月,北京市食药监局发布的“网络订餐平台监管信息通报”显示,225家无证网餐店铺下线,涉及到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与饿了么三家网络订餐平台。

网络订餐平台经历野蛮生长后,从2016年起入驻外卖平台餐厅的正规化开始越来越被重视。因餐厅资质、食药卫生等问题,国内几家外卖平台先后被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等地的食药监管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约谈。央视2016年“3·15晚会”曝光无资质店铺入驻主流网络外卖订餐平台。

另外,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的“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共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平台完成上千次体验。体验结果显示,部分订单存在卫生不合格的问题,个别平台入驻餐厅无资质,部分餐食外观体验差等情况。

监管力度有待提升

尽管网络订餐市场近几年快速发展,但市场规模与不合格事件发生率存在同步上升的趋势。各地食药监部门也出台了关于网络订餐平台的管理办法,旨在保障互联网餐饮市场的稳定。

2016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中对网络订餐平台的规定做出了强化;另外,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在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与此同时,河南食药监局出台的《河南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在10月1日正式实施。

早在去年6月,上海食药监局发布了《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同年3月《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暂行)》实施,规定第三方平台应审核平台内经营者的营业执照等事项。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国内已经出台很多对于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政策,对整个网络订餐市场的秩序建立起到较好的规范作用,但多为监管部门的查处制度,未能对平台的责任、义务做出细致划分,监管力度仍有待加强。

多方行动提升品质

饿了么方面称,商家入驻平台,要求证照齐全(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工作人员对餐厅资质进行线上审核、也对线下门店进行实地审核,同时有第三方合作机构对店铺做实地抽检。日前,因证照不齐全被上海食药监局关停的“阿大葱油饼”新店,在饿了么平台的支持下重新选址,持证开业。

同为网络订餐平台的百度外卖在审核程序上与饿了么大致相同。百度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设立了较高的准入机制,要求入驻商家必须“亮照亮证”。另外百度外卖专设品控职位,负责审查入驻商户的资质、商品的菜单等信息。

百度外卖方面还透露,百度外卖制定了“日常巡查+定时抽检”制度,在北京地区近200位业务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商户进行抽查,对不合格餐厅做出下架、整改的措施。

对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上述两家网络订餐平台表示会积极了解新规定的相关要求,及时做出响应。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全国范围内,数十万家餐饮企业与网络订餐平台建立合作,通过食药监管理部门对近百万家的餐厅进行线上线下的双向监管不太现实,而平台在准入时进行监督将更好地提高效率。

朱丹蓬认为,对网络订餐企业的监管应该在部门监管、平台监督、消费者投诉三个维度进行监督。食药监部门要抓典型,对严重违反管理制度的平台予以较高的惩罚力度,让企业杜绝侥幸心理;另外,对于消费者可建立奖励制度,让消费者更愿意行使监督权,举报网络订餐中的违规情况。平台加强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核和培训教育,增强服务的规范化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