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耻辱与光荣

2017-02-13 08:5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江苏宿迁这座城市里,有苏宁、有国美,也有OPPO和联想的专卖店,稀松平常并不奇怪的一件事,但让京东老板刘强东怒了:“这都是我们京东的耻辱,兄弟们。”这样的论调以至于让苏宁COO也很不爽,免不了唇枪舌剑一番争斗。

宿迁是刘强东的老家,不管真自信还是颐指气使,刘强东都有理由干掉国美、苏宁或者OPPO专营店。可这时候,雷军有不同的看法,也并非与刘强东的直接对话,因为这大半年,雷军一直强调线下渠道的重要性,认为华为、OPPO值得尊敬和学习。

同样的事情,看法不一样,真正分歧的原因未必是知识见解,更大的可能是目的。刘强东和雷军风头不分伯仲,干的事儿看起来百分百互联网,说起发家史:一个要用互联网渠道革命传统销路,一个要用互联网品牌革命传统手机。不同阶段,自然会发出不同的声音,以至于隐射着关于互联网的耻辱和荣光。

刘强东的话是跟同事说的,这种喊口号的语境下,多半不需要“辩证法”,因为号召公司员工干掉竞争对手无比正确,至少在京东涉足线下店之前始终正确。

直接对手天猫就不会这么说,一则苏宁成了一家人好兄弟,二则马云关于“新零售”的最新论断,需要苏宁、银泰等助力,尽管当年也是打得不可开交。

又是京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的小米更不一样,它有电商渠道,但更重要的是产品立命,所以小米网、京东、苏宁一个都不能少,甚至还要学习苹果/OPPO的体验店或者经销商渠道。

说到底,互联网的耻辱和光荣建立在对传统业态的变革基调之上。变革,很重要。但现在,再也不能一味拿“革”说事,更重要的是“变”,是“融合”,是“优化”,或者更通俗的语言“互联网+”。

其实,最愤怒的刘强东也没拒绝这一点,它的物流、仓储、快递做得比谁都大,即便有电商业务加持,但与顺丰、申通又有多大不同呢。等到体量大如天,现在一切敌对的快递终究会变成朋友,现在街边数码销售点又为何不变成提货点和维修站?

“互联网+”,终究是品质和效率二元论的殊途同归。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