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春节大屏突围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收视最抢眼

2017-02-13 16:19 赛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blob.png

长期以来,央视和各卫视春晚都是国人春节档的那道娱乐“主菜”。春晚之外,春节也是剧集和大片的黄金收视档期,伴随互联网大屏电视的渗透普及,热播剧集和热映大片、热门综艺等开始分散用户注意力。来自阿里家庭娱乐对春节假期的大屏数据统计显示,通过智能电视点播看春晚、看热剧、看大片正成为家庭用户打开电视后的第一选择;春节档收视已呈现多元化趋势,辽宁卫视春晚、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等成为鸡年春节档最受欢迎的 “新主菜”。

大屏收视多元化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阿里家庭娱乐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一周时间阿里家庭娱乐终端总播放次数同比增长超300%,总播放时长同比增长150%。由此可见,互联网大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人春节娱乐消遣的主要渠道,且大屏的用户粘度也越来越高。

阿里家庭娱乐相关人士表示,相较于传统电视,互联网电视吸引用户重回大屏的关键在原因在于其可点播模式能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而阿里家庭娱乐的海量内容则可以满足不同人群个性化收视需求。

由于有海量资源可选择,2017年春节期间用户观看呈现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特点。数据显示,阿里家庭娱乐终端春节档大屏最受欢迎的晚会是极具东北喜剧特色的辽宁春晚,紧随其后的分别是东方卫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山东卫视等地方卫视台春晚。

blob.png

电影方面,国产片更受欢迎,《我不是潘金莲》、《湄公河行动》、《三人行》占据收视前三,《澳门风云》、《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驴得水》、《三少爷的剑》、《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也进入收视前十,国外仅有《鲨滩》、《巴黎危机》进入前十。

笑星与搞笑小品是春节“必点菜”,鸡年春节点播率最高前三位笑星分别是宋小宝、“德云社”郭麒麟&小岳岳组合、冯巩,小品《王源爆发摔桌怒吼邓超》、《郭麒麟私定终身气亲爹 常远变乖乖虎萌出血》、《烤串》均进入小品类TOP3。

春节更是孩子们“放羊”的日子,可以畅享大屏看动画听儿歌,《小猪佩奇》、《汪汪队立大功第一季》、《熊出没之冬日乐翻天》、《贝瓦新儿歌》、《larva臭屁虫第3季》等成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节目。

北方人爱追热播剧 70后也疯狂

春节大屏档当然少不了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毫无悬念占据春节档大屏热播剧TOP1。数据显示该剧春节期间人均日观看时长达93分钟,风头完全盖过各家卫视春晚。追剧人群中以女性观众居多,占到55%。从年龄看,85后和90后年轻人群是该剧收视主力,合计占比超五成。

令人意外的是,40-49岁的70后甚至60后人群也对这部古装玄幻爱情剧感兴趣,收视占比超过10%。此外,从收视人群地域分布来看,北方人相对南方人更爱追热播剧。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收视分布来看,河南、山东、河北三省占据收视TOP3,占比合计达到31%。

blob.png

上海人最爱大屏 北京广告增长最猛

从整体上看,春节期间阿里家庭娱乐收视用户主要分布于北上广及中东部较发达省会城市,原因可能在于这些相对发达城市互联网电视普及率较高且人口相对密集,其中用户分布最多的城市为上海,紧随其后进入TOP10城市分别为重庆、郑州、武汉、石家庄、福州、杭州、广州、安阳和哈尔滨。

由于互联网大屏电视在家庭娱乐中的地位日益提升,大屏也成为广告商争夺的新“战场”,春节期间大屏终端更是掀起一轮“广告大战”。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阿里家庭娱乐广告日均售卖比日常增长50%,其中北京成为广告播放最多的城市,其次是泰州和重庆。

阿里家庭娱乐认为,大屏经济最核心的是内容。自2016年优酷进入阿里大文娱体系后,阿里家庭娱乐的内容发生了质的飞跃。阿里家庭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及大优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李捷表示,“协同优酷的海量资源,阿里家庭娱乐内容布局已形成三大差异化:第一,少儿内容全面领先;第二,超强的电影、电视剧和综艺内容覆盖;第三,创新的内容体验。”从鸡年大屏春节档的收视数据来看,基于强大的内容资源,阿里家庭娱乐已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家庭娱乐的首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