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预防“春躁”,从此刻做起!

2017-02-13 16: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3日讯 据“气象北京”微博消息,冬春交接之时,天气干燥,气温起伏不定,在加上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现急躁上火的症状,也因此容易感受燥邪而染病。选择合适当饮食是预防“春燥”的关键,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饮食上需注意5方面

规律饮食去火润燥

冬春交接,尤其要注意饮食,吃饭不要饥一顿饱一顿,少吃大鱼大肉等肥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喝茶。

水和蜂蜜化燥必备

干燥的天气容易消耗掉人体内的水分,所以多喝水是第一要务。《本草纲目》上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温蜂蜜水,对化解“春燥”很有好处。

水分够,蔬果足

“春燥”固然和空气干燥、湿度低有很大关系,而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身体水分、维生素和优质脂肪储备下降,都会引起诸多“春燥”反应。所以需要特别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深海鱼油,这样可以避免和治疗让人烦恼的“上火长痘”,保持肌肤滋润。

少吃过咸过辣食物和干果

身体干燥的另一原因是吃辛辣、过咸食物太多。而炒货类食物除了干燥外,往往还含有很高的盐分。所以,尽管坚果营养价值较高,也不能无限制地吃。

寒性果蔬,清热解毒

既然是“上火”,那么就需要寒性的蔬菜或水果降火,比如芹菜和梨。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梨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其他如苦瓜、番茄、香蕉等,也是化燥的好蔬果。

春燥易上火 分型来治疗

肺火旺盛型:主要表现为口、唇、舌、咽部的干燥、不适。西医认为这是缺乏维生素B 的表现,可服用维生素B 或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中医推荐冰糖煮梨水,放些银耳、莲子、百合,既好喝又可滋阴降肺火。

胃肠积热型:主要表现为腹胀、口臭、便秘。在症状不重的情况下,可以服用健胃消食片,较重时可以服用保和丸,食疗可以吃一些黄瓜、苦瓜等。

肝火旺盛型:主要表现为目视不清、眼干、耳鸣、眼里分泌物多。可用龙胆泻肝丸治疗,食疗可以吃一些荠菜、油菜或者西红柿。

心火旺盛型:主要表现为情绪急躁、失眠、口舌生疮。瘦人心火旺盛多是由于阴虚心肾不交,可以用三黄片配合六味地黄丸治疗。

春捂需有度 防春火伤身

适当春捂是保养人体阳气的科学方法。春捂应该有度,气温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超过15℃就要减衣,不要再捂了,再捂下去就易诱发春火的产生。另外,饮食上要注意调养肝气祛春火,应该多吃甘淡食物,如黑米、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有芹菜、油菜、胡萝卜等;果品有栗子、红枣、枸杞子、菠萝等。除了春捂有度与药食调理外,还需调养精神,制怒养肝,以防春火萌动。

风大又干燥 外出戴眼镜

春天是传染性眼病比较高发的季节,所以这个时候更要勤洗手,不要经常用手去揉眼睛,否则容易被传染红眼病。春天风大,有时会有异物吹进眼睛里,这时不要用手去揉,而是要用眼药水冲洗,实在没有的话用干净的水或者凉开水也行。如果去野外踏青,最好还是戴上太阳镜。

春天空气干燥,眼睛容易发干、发涩,这时可以适当用滴眼液缓解。春天空气中花粉、沙尘等比较多,沾在镜片上,如果不注意清洗的话,很容易引起眼睛发炎,所以隐形眼镜最好少戴,为了眼睛的健康,还是多戴戴框架眼镜。

防休息不足引发的燥热

补水和补维生素并不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因为还有一部分人的问题在于休息不足。很多人都有体会,如果经常熬夜,身上就会感觉烦热,皮肤也觉得特别干燥。传统养生学把这种情况归为“内热”。这可能是因为人体本来应当在夜间休息入眠,体温降低,如果处在熬夜状态,夜晚体温就要继续升高,无形中增加了身体水分的损耗。而且,熬夜还会使皮肤的及时修复和更新受到影响,皮肤的保水性也会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措施无疑就是及时休息。人在熬夜之后,第二天、第三天都要提前入睡,让身体及时恢复,皮肤的滋润度会逐渐回归正常,眼睛也能恢复原来的清澈明亮状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