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神州专车获牌持证上岗 首汽随后滴滴易到掉队

2017-02-14 08:56 中国网

神州专车全国首家获牌 合法网约车平台持证上岗

首汽随后滴滴易到掉队 网约车市场重新洗牌

神州专车获得全国首家网约车运营资质的海报近日登录全国分众传媒,这个一向重品质和服务的专车平台又将成为各大写字楼电梯间的热门话题。为何是神州专车先拿到网约车运营牌照?未来网约车市场将有何分化?业内人士认为,神州专车首家获牌体现了政府主管部门对网约车B2C发展模式的高度肯定,其定位于传统出租车的升级完全符合新政要求。

同时,也反映出倚靠私家车接入的C2C平台在新政之后道长且艰的现状。

发布 契合新政精神 神州率先获许可

1月26日,神州专车以其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福建获得牌照,成为全国首家线上服务能力获得正式认定的网约车平台。按照网约车新政的规定,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结果可在全国范围通用。

神州专车采用“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主打安全、舒适、标准化的服务。根据罗兰贝格调查,凭借其高品质服务,神州专车已占领全国40%的专车市场份额。由此不难看出,神州专车率先拿到牌照与其专业、标准化的服务不无关系。

去年年底,北上广深等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按照新政要求,从事网约车服务需将车辆登记为营运性质,同时,还有“京牌沪牌”、车辆轴距及排量等方面的限制。神州专车自有车辆全部为营运车辆,且全部采用B级以上车型,车辆牌照符合新政要求,上述硬件条件,为神州专车率先拿证提供了先机。

据悉,神州专车为最早一批申请网约车运营资质的平台,在神州专车首家获得全国牌照后,同样以B2C模式运营的首汽约车,近日也在北京获得牌照。目前,滴滴、易到尚未获得网约车运营许可证书。

分析 管理规范乘客信任 B2C模式显优势

对于神州专车以及首汽约车的率先获牌,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认为,关键在于两者对于号牌资源的丰富储备,让它们在愈加规范、竞争愈加激烈的行业环境里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众所周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对车牌的管理都有一定限制政策,这在北京尤为凸显。当然,除了号牌资源优势,在车辆的选择配置上也具有战略眼光。神州专车提供高品质、差异化服务,与传统出租车错位经营,符合新政要求,是其能顺利拿到牌照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神州专车在服务品质以及乘客信息安全方面的管理优势,而这主要得益于其从一开始就坚持的B2C的运营模式。张毅认为,B2C运营模式管理更系统化,从公共服务角度来看,这无疑是安全的保障,这点正是政府着重考量的,也是用户看重的。

相比较来说,滴滴、易到等倚靠私家车接入平台,目前的处境则显得非常被动。首先,它们的用户信任基础不及B2C平台。B2C对消费者有强大的背书能力,在信息安全方面,其对车辆、司机有很强的约束管理能力,滴滴、易到在这方面并不占优势。更何况它们还面临号牌匮乏这一更为关键、棘手的难题。目前,滴滴正在谋求转型,其中向B2C运营模式靠拢势在必行。

预测 烧钱可能性不大 市场划分迎来变化

新政落地、网约车平台持证上岗,市场也将面临重新洗牌。新环境中,各企业是否会如3年前一样,为抢夺市场再燃烧钱大战?

张毅认为,烧钱可能性不大,今年,摆在各网约车平台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盈利。资本市场肯定会对平台施压,尤其是滴滴,摆在它面前的不仅有强大的竞争对手,更重要的是巨大的政策风险。要知道,政策风险是上市公司最忌讳的,这让资方后续并不好跟。另外,它在IPO的情况也不太乐观,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甚至可能达不到上一次融资的价格,而砍价融资肯定也不是它想要的。由此来看,陷入两难境地的滴滴必然要经历一段阵痛期。

至于结合当下政策及企业变化,未来,网约车市场走向如何,张毅认为,受政策影响以及根据各企业的市场定位,神州专车这样的B2C平台会在一线以及中心城市更具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