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优化选址完成

2017-02-15 08: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考队员在停泊于维多利亚地特拉诺湾的“雪龙”船上展开队旗合影留念(2月14日摄)。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雪龙”号2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3日21时许,随着海豚直升机载着多名科学家从难言岛安全飞回“雪龙”船,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在罗斯海区域为中国新建第5个南极考察站优化选址作业全部完成。

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期间,科考人员选择了罗斯海维多利亚地的难言岛作为新建常年科考站的主要备选站址。随后在第30次至第32次南极科考期间进行了综合考察和新站规划工作。

此次,9名队员组成的罗斯海新站选址队对难言岛、伯德角、马布尔角、布朗半岛及新港角5个预选区域进行了站址优化比选,具体包括地质调查、基础测绘、规划选址、动植物调查、海冰及气象分析、环境本底调查等任务。

“在已有选址工作基础上,此次进一步扩大考察范围,进行了更深入的比选。”罗斯海队队长陆志波介绍,此次在难言岛南部调查区域,新发现一处避风条件良好、适合码头建设的海湾。选址队员首次步行到达难言岛西侧南森冰架边缘,考察未来建设供大型轮式飞机起降的蓝冰跑道的潜在可能性。

据介绍,难言岛附近已有意大利、韩国和德国考察站,向南300公里是美国最大的南极科考站麦克默多站。中国目前已有长城站、中山站两个常年科考站和泰山站、昆仑站两个度夏科考站,罗斯海区域新建站将为中国西南极科学考察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