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首只“双创债券”发行 打破企业发债融资困局

2017-02-15 13: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5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北京广厦网络技术股份公司创新创业公司债券“17广厦债”日前在上交所成功发行,成为中关村首只试点发行的“双创债”债券。

“双创债”是一种专门针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公司债券,2016年3月8日由证监会试点推出后,中关村成为首批试点区域。据悉,“双创债”试点初期的目标为拟上市、已经或计划在新三板挂牌的中小企业,重点面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它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企业。

相比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具备不会分散企业的控制权、可以优化资本结构等优势。但此前,我国“双创”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多为股权融资,由于融资规模小、企业信用不足、可抵押担保资产少、承销机构积极性有限等原因,中小企业债券融资一直面临“玻璃门”。

为解决创新创业企业融资“痛点”,“双创债”应运而生。与以往的融资方式相比,“双创债”审核效率高、融资成本低、募集资金用途广泛,此前,国内其它区域已成功发行“双创债”的几家企业大多在一个月左右就完成了资金募集。并且,“双创债”目前对于发行人财务数据并无硬性要求,但发行人必须为创新创业企业,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企业发债融资门槛较高的局面。

据了解,为推进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中关村管委会、证监会债券部共同设立了中关村双创债和绿色债推进工作小组,搭建由相关券商、银行、担保公司、评级公司、协会等机构组成的服务平台,共同研究推动中关村企业发行双创债和绿色债融资,支持在中关村探索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市场化的发债模式。此次发行的“17广厦债”债券总额为2500万元,期限2年,票面利率7.1%。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