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大舞台”让“中国晶体”闪耀世界

2017-02-16 15: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6日讯(记者 詹婷婷)众所周知,雾霾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那么当人们的眼睛也产生了“雾霾”呢?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白内障作为头号致盲的“杀手”,已经使我国500万个“心灵窗户”产生“雾霾”,其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不言而喻。

人工晶体1

爱博诺德公司生产的人工晶体。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如果说眼睛是一台照相机,晶状体就相当于相机的‘镜头’。随着年龄增长,原本清澈透亮的晶状体,会慢慢变灰、变白、变硬。光线通过镜头进来,如果镜头变得灰蒙蒙,眼睛就看不见了。这种混浊的晶状体,被称为白内障。”“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解江冰表示,白内障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中,因为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形而发生混浊,导致白内障。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白内障发病率50至59岁年龄组中为52.3%,在70岁以上年龄组则增至97.8%。目前,治疗白内障的首选可靠方法就是通过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尤其是软人工晶状体,由于其可以折叠,所以患者手术切口更小,术后反应更轻,也更容易恢复。但软人工晶体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让人欣喜的是,2014年7月,解江冰带领团队研发出首款中国人自主创造的非球面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普诺明高次非球面”,打破了这一垄断局面,实现进口替代。

人工晶体2

技术人员正在精细加工人工晶体。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解江冰介绍,在产品效果上,爱博诺德生产的人工晶体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价格却要比进口产品便宜30%-50%,每片人工晶体便宜1000元左右。对于普通患者来说,将会有效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也能节约宝贵的医疗资源。

不仅如此,国产晶体还成功走出国门,彰显“中国制造”的魅力。在我国开展的非洲“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中,“中国晶体”陆续抵达喀麦隆、科摩多、苏丹、刚果布等国家,并成功帮助这些国家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饱受赞誉。

在这赞誉背后,凝聚的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创新人才的付出和坚守,也源于国家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从而使我国不断加快国产化进程,让“中国造”闪耀世界。作为我国首个创新型人工晶体的主导设计者,王瞾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758854844052527486

爱博诺德公司技术总监王瞾。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2011年,王曌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获得光学工程博士学位。毕业前夕,面对众多知名外资企业和各大科研院所的邀请,王曌毅然选择了在中关村昌平园区内还处于初创阶段的爱博诺德公司。因为公司创始人解江冰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她。“眼科领域鲜有真正光学工程出身的设计者,如果把你在光学工程的所学用到眼科领域,或许我们可以为这个行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未来你设计的产品将会植入千万个眼科患者的眼内,无数人的重见光明足以证明你的价值。”

在爱博诺德工作的六年里,王瞾提出了“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后凸面形三点稳固式结构”、“边缘等厚”和“0色差衍射型多焦点人工晶状体”等设计概念,使国产人工晶体比国外同类产品更趋完美。接下来,王瞾将带领团队将陆续研发第三代蓝光滤过非球面“普诺明”和第四代非球面多焦点“普诺明”。此外,针对日益严重的青少年近视问题,还将推出角膜塑形镜、RGP、框架眼镜等近视控制产品。

王瞾坦言,自己是属于爱冒险、爱挑战的性格。在项目负责过程中,虽然也会有辛苦。比如跟台手术一上午累至低血糖、为新产品临床实验忐忑而彻夜失眠。“但是当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第一次植入人眼,患者术后第二天摘掉纱布、视力恢复的那一刻,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王瞾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90岁的老太太,参与了我们产品的临床试验。之前老太太一直拄着拐棍儿,说她的腿脚不好。当植完这个人工晶体后,第二天就把拐棍儿扔了。“我希望通过自己设计的眼科医疗产品去帮助白内障、青光眼的老年人在晚年享受高水平的生活,这是我用母校学来的知识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也是我力所能及的慈善和功德。”

2015年,王瞾通过北京市双高人才引进政策正式落户北京。这一年,她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青年骨干人才”、“昌平区十大优秀青年”,成为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第一批专家陪审员。2016年,昌平区政府更将她推荐为年度“北京榜样”。对于这些荣誉的表彰,王瞾表示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尤其是“科技新星”,过去获此殊荣的多是科研院所的工作者。但是在当前的“双创”环境下,政府给予了企业、人才许多政策和平台支持,对我自身的成长提供了很大帮助,因此我才有机会在民营企业人才队伍中脱颖而出。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海归”解江冰也庆幸自己赶上了中国的创业大潮。他指出,国内的创业环境很好,甚至超越美国。而作为中国的创业者,其最大优势就是富有激情和动力。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创新型民营企业,来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