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过午不食真的对身体好吗?

2017-02-20 09:05 北京日报网

【导语】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无外乎是人们吃得过多却没有消耗掉。过午不食,晚上饿肚子,这是很多人都信奉的“减肥理论”。这样做对吗?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无外乎是人们吃得过多却没有消耗掉。春节过后,不少人又开始了瘦身减肥工程。过午不食,晚上饿肚子,这是很多人都信奉的“减肥理论”。这样做对吗?早上中午两顿饭,中午到第二天早上的能量供应怎么供给?且过午不食对内脏好吗?

过午不食,追述起来还是佛陀为出家比丘制定的戒律,是说不能在规定许可以外的时间吃东西。出家人早上起得早,晚上睡觉也早。可以早上一顿,下午三点前一顿。那常人呢,日食两顿何时为妥?正常的上班族,中午到第二天早晨咋办?人体下午和夜间长达十几个小时不进食,夜间血糖低了咋办?一天身体必需的蛋白质哪里来?不补充的话就要消耗内脏和肌肉而不是脂肪了,反倒是人的代谢率降低更容易储存脂肪。

晚饭也要营养丰富

夜间人的内脏更需要营养修复

还是反复说那句话,均衡营养,均衡蛋白脂肪主食补充,不可饱一顿饿一顿。因此最佳减肥观点就是,早晚一顿一定要营养丰富,中午少吃主食,餐后坚持散步就可以。我说晚上多吃点一定会使很多人吃惊,注意,这种方法要的是夜间保持均衡血糖、保护大脑和内脏的基本要求。

中老年人指望晚上吃得很少,又积极运动训练,而后饿着肚子睡觉身体怎能够健康,这简直就是衰老更快的措施。但也不要就此理解为睡前多吃,而是晚餐要有营养价值,夜间人体需要也必须有均衡的营养。

睡眠中的人也是活人,夜间内脏更需要营养修复全身,指望单纯靠饿肚子睡觉能够减肥,只能是对身体内脏“刻薄”的表现,不会减去肥肉和脂肪。小孩睡觉长身体,中老年人也需要在睡眠中营养身体、修复疲劳,延缓衰老。人体的健康需要平稳的血糖水平,如果长期饥饿下睡眠,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很多老年人过午不食,夜间血糖低下会增加中风机会,这可真不是养生了。

不要过于教条,坚持晚上不吃,当然也不要走极端晚上大吃一通。晚上也需要富含营养的蛋白质,晚饭不要吃得太咸,睡前两个小时别吃得太多,这就行了。记住饭后要多多散步。

少吃饥饿法

是在为增肥做准备

说到减肥,人们会异口同声地说,少吃多动。这句话本身是对的,医生说的“少吃多动”,其实意思应该是减少吃进去的热量,多点运动,不是一味地“吃得少动得多”。但有时却被常人误读了,理解成减肥就是要让自己挨饿。这种降低人体代谢率的减肥方法,其实是在为增肥做准备。

如果仅仅靠饥饿减去体重,只能是减去水分和人体肌肉成分,饥饿法减去人体10公斤重量很容易。如果不配合运动训练,人体会发生一个现象,就是饥饿时人体主动降低代谢率。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当中,降低代谢率的减肥方法是在为增肥做准备。

很多中年人在发现血脂高、超重后,就开始减少食物摄取,这样的少吃确实减了点体重,却不会减少一点点肥肉。过一阵,感觉身上的肥肉还多了起来,原因就是饥饿把人的代谢率降低了,增肥能力提高了,就像节约的人喜欢存钱,人体有节约基因就是为饥饿时储存能量,一不小心就存成肥肉了。

人体消耗决定人的胖瘦

适当运动提高代谢率

医学上讲,人体的基础代谢率(BMR),是指人体在清醒而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清晨没吃早餐以前,清醒静卧休息半小时,室温20℃左右,基础代谢率单位为千焦/平方米/小时,即每小时每平方米体表所散发的热量数。简单一句话,安静状态下的人体消耗就是基础代谢率。这与减肥有啥关系?安静状态下消耗多的人就瘦,消耗少的人就容易肥,就这么简单。人体消耗率,决定了人体的胖瘦,这跟存钱一个道理。

代谢率与人的体重、身高、体表面积、年龄、性别、心跳、脉压等生理参数有关,也与环境温度、甲状腺功能有关。还与药物及交感神经活动等有关。比如,甲状腺素可以增强所有细胞全部生化反应的速率。因此,甲状腺素的增多即可引起基础代谢率的升高。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基础代谢率可比正常平均值增加40%至80%,怎么吃都不长肉,脾气大容易激动,代谢率高也就胖不起来了。而甲状腺机能低下者,可比正常值低40%至50%,很多肥佬和巨胖往往检查后,发现有甲状腺机能减退和甲减。这就是为啥甲亢病人胖不了,为何甲减病人容易胖的原因。也有巨肥的人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甲状腺素用于减肥,但一般人不能这样做,毕竟是药物,还是适当运动,提高人体代谢率才行。

医生建议

让细胞偷不了懒

忽快忽慢的散步

真正的少吃多动要的是减少热量摄入,但必须保持血糖平稳,必须保持基本蛋白供给。适当运动是保持适当的代谢率,人要有正常的新陈代谢,否则饥饿状态时不代谢了,人体不消耗了,岂不是成了保存肥肉了。

保持健康保持活力,就是要会吃会动,胖子要控制热量,适当运动;一般人就得该吃就吃,保持基本营养,营养不良坏处更多。

饭后走走路散散步,间隔做几个慢慢地下蹲,再走走路散散步,人血管的健康需要慢动作运动消耗。

散步时要变速,也就是忽快忽慢的走。为啥要忽快忽慢?就是让细胞搞不清代谢率,偷不了懒,这就是间歇运动机制。总之,您就是别再用饥饿法来减肥了。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