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以来最大一场雪降下 何以降雪这么给面儿?

2017-02-22 10:3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熊亚军表示,本次降雪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加之北京地区整层湿度条件较好,所以降雪范围大、降雪量较大。21日17时30分,从近12小时降雪量来看,华北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雪,其中内蒙古、山西出现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内蒙古河套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本次大范围寒潮天气拜两股冷空气所赐,第一股冷空气来源于蒙古高原,强度较强,拉低气温,为之后的降雪创造气温条件。第二股冷空气来自新疆盆地,强度较弱,自西向东“横扫”我国,与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孙军介绍,冬春交替之时,往往冷暖空气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也就是说,不是冷空气越强,雨雪就越明显,也不是隆冬时节才会下暴雪,只有冷暖空气“亲密碰撞”,才有可能产生强雨雪天气。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