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公办教师在线收费授课合规吗?环顾他国相关行业规章

2017-02-22 13:29 央广网

来源标题:公办教师在线收费授课合规吗?环顾他国相关行业规章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有报道说,江苏的一位高中语文老师因为在线授课收费而被举报为“有偿补课”之后辞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公办教师在线授课收费是否违规?家长、网友怎么看网络在线授课形式?

中国教育在线调查中心,最近完成了一项4258人参与的网络调查。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表示支持。他们认为,教师工资比较低,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授课是正当的劳动所得,无可厚非;培训机构教师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公办教师作为真正的一线教师,在线授课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但是反对公办教师在线授课的受访者占15.6%,反对原因是会占用教师精力,影响正常教学。

对此,有地方教育局的官员表示,从法律角度而言,教育部下发的有关通知,明确说明“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但对线上有偿补课这件事情并没有做明确禁止和说明。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认为:“我们反对的有偿家教是一些教师不认真教课,在学校课堂上留一手,让学生到教师家中去补课,但如果网上的课程是公开的、开放的、共享的,就需要很好地研究,区别看待。”

那么在其他国家,学校教师在线授课这种形式是否存在?有关行业规章对此又作出怎样的规定?

几年前,就曾出现过“韩国教师开在线补习班年入数百万美元”的报道。据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韩国公共教育和私教育的界限分得非常清楚。公共教育强调公共性,不能有任何私人利益在里面。中小学教师、大学教授私人教育的行为是违法的,至少是违规的。比如大学里教钢琴的教授以收费的形式带外面的学生,就属于违法行为,尤其收高价的话,将要受到处罚。国家尤其禁止那些以升学为目的,请大学老师来教的收费行为。中小学教师属于公职人员,做线上授课而且收费,这种事在韩国不可想象。随着网络授课的扩散,很多学校允许教师做网络授课的内容,但不允许收费。

韩国是一个私教育非常发达的国家,线上线下的私教育渠道非常多。私教育作为教育的销售,占据的产业比例非常大。一些韩国大企业也涉足私教育,但学校老师不能参与。因为韩国人认为老师开设私教,学生谁敢不接受?如果不参加就会担心被老师不喜欢,对自己会不利,属于变相利用职权的行为。近年来,韩国对这方面的管理特别严格,老师接受家长送来的一块蛋糕都要受到处罚。韩国家长们时常会收到老师们发来的短信,告诫家长千万不要带任何礼物来,不管大小。

很多人中国家长觉得西方孩子学习相对轻松,不用像中国、韩国等国家的孩子那么辛苦去补课。事实真是这样吗?驻澳洲观察员胡方介绍称,澳大利亚的中小学教育一般局限在课堂里,课外学习补习班仅仅流行于一些亚洲及学生群体中,不是普遍现象。因此,在职的中小学教师在校外在线授课的现象并不常见。不过,澳大利亚校方并没有明确反对教师在校外向学生提供补习或在线补习,只要使用的不是正常上课时间,而且没有占用到学校资源,这种行为是能够被接受的。校方属于不鼓励、不抵制的态度。

澳大利亚体制内却存在较多的在线授课形式,和体制外教师独立在线授课并不普遍相比,体制内的教师在线授课非常普遍。澳大利亚开放大学就是由澳大利亚多个大学联合提供支援的一个网上平台,成立于1993年,目前学生人数已经突破6万人,学生将会通过互联网在线教学完成自己的全部课程,这些课程的主要提供方就是澳大利亚各个高校的教师。由于这个开放大学本身就是由澳大利亚七所大学共同管理,因此老师服务于这个平台是受到鼓励的。

澳大利亚一些地区的中小学课程本身也是通过在线教育方式提供的,比如澳大利亚广袤的中部地区,方圆百里都难见到一户人家,将学生聚拢在一起上课就变成了一个难题。成立于1951年的艾丽斯斯普林斯空中学校就是一个覆盖130万平方公里的在线学校,在互联网普及之前,这个学校通过邮寄和广播向这个巨大学区的学生进行授课。自从互联网普及后,学校变成了全日制的互联网在线学校,学生一个学期只要去学校报到一次,余下时间就是在家里听老师上课以及进行各种互动活动。

美国老师是如何进行在线教育的?华尔街多媒体记者林健介绍指出,美国中小学教师一般不会进行课外补课或者网上授课。第一,美国中小学老师工作量非常繁重。中国中小学教师每周12到16节课,而美国老师28到35节课。下午学生放学后,老师还得在学校再工作几个小时,完成批改作业和备课任务。第二,与国内有些老师上课时“留一手”,学生只好参加课外班,额外付费听老师解惑不同,美国没有这种现象。由于没有升学考试的压力,课外补习没有市场需求。第三,相对于中国教师,美国中小学教师工资非常不错。公立中小学全职教师的平均基本工资为5万6千美元,而美国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为5万2千美元。也就是说,一个教师的收入相当于一个中等家庭的收入,因此老师没有必要想方设法赚取正常上课以外的钱。

虽然美国中小学老师一般不补课,但美国政府从来不禁止教师课外有偿补课。美国大中小学都没有编制,美国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权力管教师工作时间之外的活动。因此,对于在美国开展的如火如荼的网上授课,例如Coursera、Udemy和edX等教育机构与全球顶尖大学合作,提供来自各高校的在线课程。如果教师们自愿成为网络授课老师,赚取额外收入,教育部门并无权利干涉。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