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CEO黄炜:二手买卖是人人可以做的环保

2017-02-23 09:43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做好环保很难,但让物品流转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环保。” 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在WWF地球一小时发布会上演讲中这样说到,“转转所做的事情就是让有品质的物品继续发挥价值,减少不必要的、乃至浪费性的购买行为,这有助于保护环境。”

2月21日,WWF地球一小时发布会在京召开,今年的地球一小时主题为“蓝色WE来”, 鼓励公众为了共同的蓝色未来发挥力量,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转转作为二手行业企业代表出席发布会,参与2017地球一小时活动,共同推动可持续生活。

过度消费引发双重污染 环保势在必行

在消费升级的社会大背景下,人们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并快速增长,新的款式、新的“流行”被不断制造出来,更新换代的速度不断加快。再加上商家推出的各种宣传和优惠刺激,社会呈现出过度消费趋势。以手机为例,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课题研究显示,国内大城市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速度非常快,平均12个月到18个月会更换手机,远低于国际上36个月的更换周期。由此必然产生大量物品被闲置甚至被遗弃。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产生的废弃手机约2亿部,2015年这一数据大概在4亿左右,而这一数字还在卒年快速增长。大量的资源闲置浪费给环境带来了严重负担。据悉,国内企业可以无污染地拆解和处理手机,大量的废旧手机混在普通垃圾中,或被掩埋,或被焚烧,虽然手机生产过程中用到的金属原料(铅、镉、汞等)含量较少,但流出后释放出的大量有害物质进入水体和土壤,对环境危害极大,这些都正带来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

同时,商品的生产过程也势必会造成环境污染,再加之大量能源的消耗,可能进一步加剧了环境恶化。可能每一次新品消费会造成旧品的废弃和新品的生产,造成双重污染。目前社会各界都在积极的采取措施减少这两个环节对环境的污染,生产环节节能减排,对废品采取更精细的分解、回收再利用,但很难从根本解决污染问题,对新环保方式的开拓势在必行。

好货才二手 消费升级带来二手新契机

以往人们的观念中,对于二手有一定的偏念,甚至形成了二手物品品质不好的错误认知,然而实事并非如此。在转转平台上,二手电商客单均价达400-500元,客单均价远远超过一手新品。而出现二手价格高于一手的情况,恰恰说明了只有好东西才有足够的二手价值。二手买卖能够让物品充分发挥出剩余价值,对于部分消费升级的需求完全是可以用二手来满足的。

据转转发布的一周年数据报告显示,截止去年11月12日,有2400W的用户在发布二手物品,共计发布的物品高达4000W件。而平台上热门闲置交易的品类中,交易量前三甲的分别是手机、服装鞋帽、数码产品传统三强,分别占订单总量的17.5%、14.63%、10.7%。不难看出,高值物品的二手交易正在被用户逐渐接受和认可。

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和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消费升级带火了二手市场的发展,让闲置物品转起来,让闲置物品物尽其用,正成为环保领域的新契机。转转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公司,从自身业务出发,致力于打造“让每个人都用上好东西”的环保理念,让二手成为一种新的环保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通过物品的快速流转和循环使用最大限度地避免资源的浪费,就像他们所倡导的,二手买卖其实是人人都可以做的环保。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