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研究称现代房屋有助降非洲儿童疟疾风险

2017-02-23 17: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研究称现代房屋有助降非洲儿童疟疾风险

新华社伦敦2月22日电(记者张家伟)一项刊登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新报告显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与传统茅草屋相比,现代房屋可能有助降低当地儿童感染疟疾的风险,未来可结合其他措施更有效防控疟疾。

由英国牛津大学学者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综合分析了大量非洲地区疟疾传播情况和房屋状况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2008年至2015年间在21个非洲国家开展的29项调查,包括近14万名5岁以下当地儿童的疟疾检测结果。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5年,这些国家的儿童疟疾感染率下降了9%到14%。在排除当地住户家庭财富水平和杀虫剂使用量等因素后,研究人员认为,在现代房屋居住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儿童疟疾感染率下降之间存在关联。

报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学学者露西·塔斯廷说,建筑质量有保证的房屋本身就能很好地阻挡蚊虫进入室内,避免它们通过叮咬居民传播疟疾。由于耐药性问题,杀虫剂以及药物效用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这一发现或许能对疟疾防控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改善房屋质量带来的疟疾防控效果也会受到区域分布的影响。例如,一般来说蚊虫主要是在夜间进入室内叮咬居民,但在一些地方,疟疾通过室外传染更为常见,在这种情况下,房屋对疟疾的防控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

疟疾由一种名为疟原虫的寄生虫引起,通过受感染的蚊子叮咬传播。疟疾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呕吐等,严重时可引起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全球疟疾高发区,2015年,该地区占全球疟疾病例总数的90%,占疟疾死亡总数的92%。目前,世卫组织推荐药浸蚊帐和室内喷洒杀虫剂两种措施控蚊。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