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七颗“地球2.0”现身 那些年被发现的宜居星球有哪些?

2017-02-24 1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22日,NASA在华盛顿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又发现了7颗“地球2.0”,其中3颗还位于宜居带!具体来说就是,NASA通过太空望远镜在位于距地球约40光年的水瓶星座内发现了7颗绕同一恒星运行的类地行星,其中三颗已确认位于宜居带,很可能含有液态水。

先发现了3颗行星,后又发现了四颗

这个重要发现由比利时列日大学牵头的国际小组完成。早在去年5月,研究人员用太空望远镜发现Trappist-1每隔一定时间会变暗,说明有物体会定期经过它。

科学家们通过计算和分析,终于确定Trappist-1周围存在3颗行星,且发现最接近它的两颗行星的大气环境与地球、金星和火星相近。

科学家们再通过地面望远镜和更强大的“斯皮策”望远镜等设备结合观测,最终发现7颗行星,并确定了该星系轨道周期、各行星与Trappist-1间的距离以及行星的半径和质量。

这可是科学家们第一次发现这么大一组绕一颗恒星公转的类地行星。因研究人员最早是使用位于智利的Trappist望远镜发现到这颗恒星的,这颗恒星被命名为Trappist-1,这个星系则叫Trappist-1星系。

此次研究中的TRAPPIST-1,质量只有太阳的8%,半径为太阳的12%。天文学家最早发现的3颗围绕其运转的行星,距主星的距离都约为日地距离的十分之一,但都具有几乎和地球相同的质量。

什么是宜居带?

宜居带是指一颗行星周围的一定距离范围,在这一范围内水可以以液态形式存在。因此如果一颗行星恰好落在这一范围内,那么它就被认为有更大的机会拥有生命或至少拥有生命可以生存的环境。研究人员基于这些系外行星的组成部分将其重新归类:比如属于岩石行星或气态行星。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