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估值5亿元的“光圈”倒闭 直播面临生死战

2017-02-24 08:4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综艺节目《看你往哪跑》中,明星通过直播平台与观众即时互动。

才红火了不到一年,直播平台的风口似乎就已结束了。

被称为直播平台“独角兽”的光圈直播近日突然被自家员工曝光欠薪300万元、公司倒闭、创始人跑路。在众人印象中本应红火的直播市场,被这起噩耗撕开了虚假繁荣的表象。被称作“直播元年”的2016年,对数百家直播平台来说,并不是“站在风口上,猪都能起飞”的乐观蓝海,而是混杂着烧钱与造假、争抢与挣扎的生死关头。

现状

300家直播平台十分之一倒闭

光圈直播竟然“暴毙”了!这家早在2015年9月就已拿到1250万元天使轮融资、估值达5亿元的直播平台,在数以百计的直播市场中并不算“小家伙”。由于首席内容官李舰曾担任《鲁豫有约》的主编,光圈直播去年3月的融资路演会还拉来了主持人陈鲁豫为其站台,去年6月,光圈直播又在全国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校花主播比赛。

然而,据光圈直播员工透露,其实自校花主播比赛后,员工工资就开始停发,连比赛优胜者出国旅游的承诺都没兑现,平台主播的打赏收入也被拖欠。勉强维持半年后,光圈直播CEO在内部微信群中告知员工融资失败,随即甩手走人,而光圈直播APP也在软件市场相继下架。

直播,这个一年前还一片利好的新兴市场,如今已走到了一个临界点。尽管直播在2016年堪称市场投资的大热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月活跃直播用户高达1亿,用户总数较2016年6月增长1932万,增长势头强劲。但经过一年的厮杀后,这片蓝海市场已变成了红海,甚至一度被调侃“一部手机屏幕装不下所有的直播软件”。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超过300家,其中80%以上还在首轮融资或尚未拿到首轮融资,通过天使轮融资的不到30%,十分之一的平台已死亡。

原因

盈利单一,靠融资勉强维持

去年3月,“移动直播的鼻祖”美国Meerkat其实已经关闭,这给光圈直播的倒闭埋下了某种伏笔。事实上,从光圈直播的“暴毙”中不难发现,让这家公司难以为继的根源,其实是目前国内直播市场的通病。

光圈直播员工透露,该平台自校花大赛后,直播间从巅峰期的138个锐减至二三十个,每个直播间的在线人数由约2000个降至一二百。面对这一困境,CEO张轶选择了大多数小平台的惯常手段,开始“刷流量”,但虚假的流量没法带来用户量的增长。而且,目前只能依靠用户打赏收入变现的直播平台,也因此丧失了唯一可以盈利的增长点。光圈直播仅仅50万用户量,在直播市场动辄千万的用户量中不值一提,也难以赢得广告商的青睐,这直接导致原本与光圈达成合作的冠名商“猛狮科技”拒绝支付后续的400万元广告费。等到融资的钱彻底烧完,光圈直播也真正走到了穷途末路。

这一失败的路径,几乎是所有小型直播平台走向毁灭的必经之路。互联网观察者王新喜指出,直播平台盈利方式单一,却运营成本巨大,一旦资金链断裂,小公司被收购或倒闭都在意料之中。“有人算了一笔账,在线人数每达到百万人,直播平台每月仅带宽费用就超过3000万元。2015年虎牙直播的带宽支出是2.6亿元,这不是一般小平台玩得起的。”同时,对主播的过分依赖也让平台的盈利更加遥远,“目前各大直播平台秉持与主播分成机制,无论是广告还是打赏所得,平台都需要按照约定比例把钱划入主播钱袋。”王新喜认为,经过资本这一年的畸形催熟,许多人气主播身价虚高,导致直播平台的成本也水涨船高。

出路

尝试打赏之外的变现方式

直播市场发迹于游戏直播和秀场直播,曾因尺度与格调问题而备受争议,而大量无证主播和平台为博取眼球大打擦边球,最终也招致了政策监管的收紧。去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机构依法直播,要求主播需持证上岗。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再次对市场上的直播乱象进行了严格规定。

“直播行业平台大部分处于无证状态,牌照门槛就足以淘汰掉许多小玩家。”王新喜说。当代东方战略总经理李泽清则说,“如果建立在擦边球之上,直播肯定会有衰败的一天。与其如此,不妨利用政策调控,将水分挤干。”

很多直播平台开始探索除打赏和广告之外的变现方式。“今年直播行业必将进入更加激烈的绞杀阶段,大批的中小型直播平台和违规平台将被淘汰,而资源、流量也将流入优势平台,呈现出马太效应。”花椒直播负责人表示,基于这样的忧虑,尽管去年花椒主播累计收到礼物50亿个,仅北京用户一年打赏额度就超过5亿元,但花椒自去年5月份便开始了商业化的探索,如推出了上百档自制直播节目,打通直播与电商的购买渠道,“希望能够加大领先优势,进入到较为稳定的巨头争霸局面。”记者 李夏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