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盈利、尽快融资——风投资本对创业公司的建议

2017-02-24 09: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周二,一场如期而至的春雪喜降京城。

一场关于风险投资的资金投向何方的对话也在东城某咖啡厅里如期进行。

对话的一方是北京晨报科技周刊的编辑,另一方是已成功投资过N家公司的资深投资人Y。

科技周刊:请问现在创投的大环境如何?风投青睐哪些类型的公司或项目?

投资人Y:创投的春天在我看来其实在2014年已经基本结束,现在的风投和天使们已经很难发现好的公司和项目了。

科技周刊:在创投环境不好时,如何选择投资的方向?

投资人Y:我们现在会把目标投向那些后期公司,也就是能够产生实际净利润、且商业模式已经跑出来的公司。目前来说基本上主投B轮以后的公司,也在和上市公司一起做产业投资,重点考虑有并购可能的公司。

科技周刊:风投现在最不认可的是哪些类型的公司和项目?

投资人Y:O2O已经被市场证明不再是风口了,VR也死了一大批。其实是资本寒冬导致了大量创业公司因资金后续乏力而倒闭。

科技周刊:就目前的市场环境和资金倾向,请给正在创业的公司一些建议。

投资人Y:现在已经不能仅凭一个所谓的概念就能融资了。创业者要致力让公司拥有造血能力,要让公司尽早盈利。同时也要尽快融资,不要等到缺钱时再开始。

我们也看好消费升级和传统行业转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