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照亮中国家电制造 “工匠之光”颁奖典礼举行

2017-02-24 19:1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24日讯  今日,由《电器》杂志社主办的“工匠之光·加西贝拉杯寻找中国家电业的工匠精神大型主题活动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汪敏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副理事长王雷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与海尔、美的、博西家电、A.O.史密斯、林内、方太、万宝以及家电产业上游龙头企业加西贝拉在内的企业精英,以及来自家电企业、科研院所、行业机构的嘉宾,共话“工匠精神”,点燃工匠之光。

据介绍,2016年8月,“加西贝拉杯寻找中国家电业工匠精神”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电器》杂志社组织采访团队深入家电企业内部,历时半年时间,走访“四国三十城”,不仅深入广东、江浙、上海、福建、安徽和山东等中国家电产区,还远赴德国、西班牙、日本等国的优秀工匠企业取经,期间共采访40余家企业的80名成绩卓著的匠人。经过层层的筛选、投票,最终评选出8个团队和21名匠人荣获“工匠之光”奖。

640610079620143967

颁奖典礼现场

“中国是家用电器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家用电器行业的生产规模已居世界首位,是中国极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在肯定中国家电行业发展成绩的同时,汪敏燕也指出,“与国际一流家电强国相比,我们还有明显差距,存在着关键核心技术不领先、中高端产品竞争力不强、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不高、自有品牌国际影响力较弱等问题。究其原因,工匠精神的缺失不可忽视。”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致辞中指出,弘扬工匠精神将助推中国家电业实现强国目标。她进一步解释说:“首先,工匠精神有助于推动企业转变观念,改变以往重规模、重速度的发展模式,克服浮躁心态,练好内功,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第二,弘扬工匠精神将引导企业踏踏实实地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强化重点产品及关键零部件技术,为产品不断升级提供技术保障。第三,弘扬工匠精神,可以激励更多企业打造出优质的产品,全面提高家电产品品质和档次,增加中高端家电产品供给,满足消费不断升级对产品功能、外观、品质的需求,切实提高中国家电产品的设计、质量水平和精致程度。第四,弘扬工匠精神将帮助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从价格竞争为主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从根本上改变出口增长方式,改变中国家电品牌形象。第五,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提升中国家电自主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助力打造世界级家电品牌。”

对于本次活动,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坦言:“这不仅是因为我们的产业转型迫切需要工匠精神,更是因为30余年来,在我们产业界同仁的身边,工匠精神一直在传承,它值得被发现、被赞美。”实际上,中国家电行业不乏“工匠精神”,那些大隐于工厂的“匠人”及团队,正默默改变中国家电产业的未来。

作为企业代表,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和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生在现场分享了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陈录城表示,海尔集团将创新和工匠精神相融合,打造出互联工厂,并将用户的需求当做互联工厂的核心。“海尔互联工厂在建设中除了践行着新时代‘满足用户需求’和‘创新’的‘工匠精神’,还在做另一件事情,即传承‘工匠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除了将案例分享给海尔其他工厂,其互联工厂模式也可以对外向市场输出。”据他透露,该方案可以模块化、标准化、定制化输出,满足不同企业需求。

周建生简单介绍了加西贝拉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在研发、生产过程中如何践行工匠精神,打造行业领先企业的经过。他说:“弘扬工匠精神为加西贝拉注入新的内涵。在企业层面,我们‘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坚守实业,坚持创新,打造世界级品牌,建设世界级企业。在员工层面,我们敬岗爱业、务实创新、精益求精、认真专注。”如今,加西贝拉已经成为世界冰箱的心脏,客户遍布全球,销往30多个国家60余家冰箱企业,连续11年出口国内行业第一,出口占比超过5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2%,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35%。

此外,在本次会议上,中外家电企业负责人和行业协会领导围绕“工匠精神”展开了两场精彩的高层对话,为中国家电由“大国”到“强国”出谋划策。

相关链接

“工匠之光”团队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工匠之光·敬”之奖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

“工匠之光·创”之奖    海尔互联工厂团队

“工匠之光·严”之奖    博西家电大中华区数字化转型部

“工匠之光·精”之奖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

“工匠之光·专”之奖    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

“工匠之光·恒”之奖    美的IH电饭煲研发团队

“工匠之光·琢”之奖    方太集团

“工匠之光·传”之奖    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

“工匠之光”匠星人物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别清峰     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副总经理兼工艺装备部部长

曹祥云     格力电器叉车管理员

陈小功     上海开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

胡光华     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

胡娟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电气开发部部长

胡明勇     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所所长

黄宁杰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金阳       加西贝拉机加车间维修工段长

厉明       老板电器模具制造部负责人

梁建       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空调品质管理部总监

芦明义     海信冰箱公司制造中心现场设备模具室主任

马荣骏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与家居集团大中华区及高增长地区智能家居部副总裁兼总经理

施旭娜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舒欣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信息技术部架构运营经理

王阳阳     青岛海尔(胶州)空调器有限公司一线首席技师

吴亮       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PHAH)总经理

杨光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洗衣机研发总监

张辉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

张庆堂     美的集团热水器事业部先行研究工程师

赵士虎     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发泡技术带头人

郑旭       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制造部设备维修线长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