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央视兰亭数字强强联手,带全国观众VR看春晚

2017-02-27 09:31 东方网

来源标题:央视兰亭数字强强联手,带全国观众VR看春晚

正值春节期间,央视春晚无可避免地成为全国人民在饭桌上津津乐道的话题。今年央视首次借助VR技术,让春节联欢晚会以全新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举国欢庆、火遍大江南北的VR春晚。

本次VR春晚由国内顶尖VR内容商兰亭数字提供技术支持。为了更好地呈现春晚各节目的演出效果,兰亭数使用了目前国际顶尖的播放设备与播放技术,包括国内最大规模VR播放体系、软硬件全套系统、影视特效实时叠加、实时互动技术、H.265压缩、VR航拍等技术,为全国人民提供360° 3D环绕体验,真实还原现场。

在演播大厅、春晚准备后台、明星出场过道、央视导播中心等现场不同位置,兰亭数字都设置了拍摄机位,多个机位同时拍摄,观众在使用VR眼镜观看时,可以自主选择想要观看的视角,了解春晚台前幕后的每个细节。

除传统拍摄机位以外,针对央视春晚的大型舞台和众多外景场地,兰亭数字使用了航拍VR技术,让全国观众在观看VR春晚时,从空中俯瞰另一种角度的春晚现场。

同往年一样,本届春晚也采取了多会场同步播放,兰亭数字在上海等分会场安排了VR拍摄机位,并使用VR航拍技术,为全国人民奉上一场完整的VR春晚。

本次央视春晚VR播出是兰亭数字继1月份和CCTV5合作VR播出CBA全明星赛之后,又一次和CCTV联手合作,为观众奉献大型活动的VR视频观看方式。

兰亭数字是国内优秀VR内容商,具有独家的VR编码技术,积极参与VR/AR标准制定,并入选IEEE/MPEG等国际标准组织方案,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广电VR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并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由兰亭数字出品的国内首部VR虚拟购物&交互类VR微电影《我的VR男女友》,在CCTV2《中国财经报道》中被作为VR领域标杆内容介绍,展现了兰亭数字在VR内容领域的优秀实力。目前兰亭数字不仅已出品200多部VR内容,也曾与宁泽涛、李宇春、梁朝伟等明星合作百余场VR体验。此次与央视春晚的VR合作,再次印证了兰亭数字在国内VR领域的领军地位,让VR爱好者们和业内人士对兰亭数字今后的发展充满期待。

2016年可以说是VR产业爆发的一年,各种VR产品接连涌现,VR生态的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从设备到资源可以说越来越丰富,加上人们更加渴望得到亲临影像世界现场的感觉,这一新奇的科技也备受消费者们的关注。刚进入2017年不久,央视就先后在CBA全明星赛和央视春晚推出VR全景观看,凸显了央视对VR技术的乐观态度,同时也积极响应了习总书记在G20峰会上对虚拟现实技术的殷切期待。

“兰亭数字以后会向广电的VR,AR方向做更大的技术研发投入,响应国家新媒体和融合媒体的发展方向。”兰亭数字CEO孙文博说。

现在看来,VR与营销、泛娱乐、旅游、影视、教育、房地产等其他领域也都有着密切的联系。环顾四周不难发现,无论是VR电影、VR广告,还是随处可见的VR线下体验店,VR已经全方位走进我们的生活。

可以预计的是,VR设备如果能在现有基础上达到更好的体验和互动能力,进一步提升VR在游戏、视频、教育等更多方面的应用,那么VR成为满足大众需求的产品也不是没有可能。经过此次央视春晚VR播出之后,VR的前景再次明亮起来。相信在2017年,VR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互联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