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种禁寄品 寄快递别太任性

2017-02-28 08:58 羊城地铁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快递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大家寄快递可不能太任性。因为有些日常用品已被禁寄,其中包含了一些网购商品。

近日,山西太原的部分市民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不像以前可以随便快递了。其实,这与新颁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有关。

这份规定由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3部门联合发布。新规中的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主要分为三类:1.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类物品;2.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3.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如果寄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将可能面临最高50万元的行政处罚。

这些情况下寄快递 得特别留心

外出旅游时购物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游客如果在外地购买商品,建议留好购物票据,最好和商家商议好,如果属于不能快递的,商家应通过何种方式退钱给买家。此外,还是建议市民最好不要购买禁递物品,回自己本地购买更靠谱。

在网上买买买

网上购物也要小心。网上微商卖的商品五花八门,甚至有不少违禁品,比如年轻女性随身带的防狼喷雾。防狼喷雾是明确禁售的。此外,被新规纳入禁寄范围的还有一次性打火机、打火机气体以及刀具等。但这些商品目前都正常销售。

香烟酒类寄件有限制

子女们要注意了,新规还规定邮寄香烟不能超过两条。白酒是可以邮递的,但是酒精不行,同时,限制白酒不能超过56度。羊铁君认为为了父母的健康着想,就不要寄烟酒了,把自己“寄”给他们吧。

老广爱吃的这些不能海淘

近日,海关部门提醒,根据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相关规定,海参、花胶、鱼翅、干贝和鱼胶等部分水生动物产品以及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等滋补品禁止携带或邮寄进境。

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

1.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

2.管制器具。

3.爆炸物品。

4.压缩和液化气体及其容器。如氢气、甲烷、乙烷、乙炔、打火机、氯气、压缩氧气、氮气等。

5.易燃液体。

6.易燃固体、自燃物质、遇水易燃物质。

7.氧化剂和过氧化物。

8.毒性物质。

9.生化制品、传染性、感染性物质。

10.放射性物质。

11.腐蚀性物质。

12.毒品及吸毒工具、非正当用途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非正当用途的易制毒化学品。

13.非法出版物、印刷品、音像制品等宣传品。

14.间谍专用器材。

15.非法伪造物品。

16.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物品。

17.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象牙、虎骨、犀牛角及其制品等。

18.禁止进出境物品。

19.其他有危险性的物品。

收寄快递还得注意这些

1快递单:对于每个“网购族”来说,拆快递的快感是无可替代的。但是拆完后的快递单该怎么处理不容忽视。一张小小的快递单已经严重泄露了你的个人信息,包括:名字、电话、单位……丢弃快递包装前,务必将快递单上的收件人、发件人、快递单号用美工刀、修正液等工具涂抹掉,包括自己的签字都必须涂抹干净。

2保价:日前,四川古玩商成先生的一只成交价12万元的南宋瓷盘在快递过程中发生破损。该快递公司顺丰速运随后请来文物专家,专家鉴定瓷器为真品,但表示,因为之前没有做保价,快递公司只赔偿该古玩商1000元。律师建议,消费者应加强保险意识,对于贵重的物品、艺术品、文物等可采用购买保险方式。

摆渡人MrWang

手机只能陆运?三星这个锅要背!

北有家兮心所向

禁这些是为了公共安全吧。

股林虾客

这些规定其实一直都在,但是很多快递员就是钻空子。

久Ai-S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假冒伪劣产品快递是怎么知道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