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小伙伴,谈钱不伤感情

2017-02-28 09:17 IT互联网周刊

打印 放大 缩小

“没有梦想,跟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这是电影喜剧大师周星驰的名言和真实写照。创业者爱拿梦想说事,尤其有着大大小小造富样本的互联网世界里,梦想,总跟利益若即若离。

这两天,展程科技的2号员工与CEO因为股票分配问题在朋友圈刷屏,关于梦想如何照进现实的话题又引起关注。

多数时候,梦想是老板给员工画的一张大饼,更是员工给自己打的一针兴奋剂,这里的梦想叫“股票和财务自由”。

这是一个有相当风险的事情,因为既然是梦,就有相当大的概率望而不得,无论老板还是员工都不会得到,因为企业没做成功;即便做成了,也有可能变成了展程科技的朋友圈风波,用这种方式让一家游戏小公司出了名,还非常尴尬。

既然梦都造成了,怎么还“骂战”了呢,核心在于“想”没想好。“想”是思考,是计划,是计算。这是它区别于“梦”的关键所在。

展程科技这档子事像家务事,断不清道不明,但如果事先就划定股份、谈好条件,结果不会比现在更难看。

这就是创业者经常犯的错误,或许因为“私心”,或许因为“情意”,更可能因为“无知”,好好的兄弟创业就成了兄弟分家。

亲兄弟明算账,老话自有正确的道理,要不然,到了闹掰的那一天,感慨“兄弟阋墙,不出恶声”又有什么意义呢。

互联网是创业热情高涨的地段,三四好友,你懂技术,我懂市场,他懂资本,很可能就能打造出又一个映客、陌陌、今日头条。尤其是创业初期,技术人员占主导,程序员又常常被认为是“不善情商”的存在,这时候小打小闹往往没什么,做成大生意大企业,团队的稳固性变得更为重要。

投资就是投人,甚至“只看人”,这是著名天使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和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的投资真谛。

如此同理,对于创业者团队自身而言,创业,创的不是“业务”,而是创的“一个高效稳固”的团队。所以阿里巴巴早期有“18罗汉”,现在推崇了“合伙人”制度。

所以,创业者们,别羞于谈条件分利益,坚定地为你的兄弟和你的合伙人划定未来,这不是梦,是当下就要想清楚和算清楚的责任账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