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质监局抽查9批次荧光灯产品 不合格2批次

2017-02-28 11: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28日讯 2月27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2016年浙江省荧光灯产品监督抽查结果,该局近期抽查了嘉兴、宁波、绍兴等3个地区9家企业的9批次荧光灯产品,不合格2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22.2%。

据本次发布的《2016年荧光灯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志、初始光效、能效限定值等项目。其中,宁波大榭开发区明达照明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28W/GR10q/840型单端荧光灯(2016.4)被检出标志、初始光效、能效限定值项目不合格;宁波大榭开发区华光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2D28W6500K型单端荧光灯(2016.4)被检出初始光效、能效限定值项目不合格。

QQ图片20170228115936

2016年荧光灯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消费指南:

荧光灯在目前室内照明方面仍是主导产品。目前我省荧光灯企业的质量意识和生产工艺都有所提高,多数企业近年都更新了生产线,产品的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使灯管发光稳定,长时间燃点不发黑。除特殊产品(一般为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的外销产品),多数企业都能使用三基色粉或合适的混合粉,发光较稳定光色参数都能达到国家要求。

荧光灯产品性能标准换版后,对不同规格的产品分类和要求更加细化,对使用卤粉和三基色荧光粉的产品光效分别作了规定,淘汰了某些产品。其中对外包装明确标明使用三基色荧光粉的产品,就应严格使用三基色荧光粉,其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T5双端荧光灯为高效灯管,不允许使用非三基色荧光粉,使用了非三基色荧光粉容易导致初始光效达不到标准要求。

荧光灯是CQC安全认证和节能认证产品,许多实力较强的企业都已进行了产品认证。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认清安全认证和节能认证标志。对没有进行相关认证的荧光灯产品,消费者可要求商家出具有关产品的检验报告。

优质产品具有光效高、显色性好、寿命长等特点,购买时首先可观察灯管中粉层涂覆应该均匀,灯头牢固;其次,最好点亮一下,观察灯在燃点过程中应发光稳定。一些企业根据不同使用要求开发了高显色指数(显色指数达到95以上)、高抗振抗冲击等荧光灯,购买时可根据需要进行挑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