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文化产业发展开篇:未来已来

2017-03-01 09:11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V仔V仔,带我回到6000年前的中国古代城池。”

“好的,请跟我来”

这一对话是发生在本月26日美房云客发起组织的“VR+文化产业发展交流会”上的一幕,这场交流会足可谓大咖云集,碰撞出不少VR与文化融合的精彩火花。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考古文博学院徐天进教授、北京大学公众考古学者刘庆华老师莅临现场。

刘老师在会上首先分享了文化及考古领域的现状。文化同科技一样,都是处于动态创新的发展过程,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交融发展是必然趋势。在以往的工作当中,尤其是古代历史文化方向,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礼,文化的瑰宝需要经过艰难的考古和研究方能被发掘,但遗憾的是,只靠文字和现今发掘的遗迹,对考古不了解的人往往难以抓住与历史空间的共鸣。

回到最开始的对话中,发问者是美房云客执行总裁芦伟杰先生,而回应者则是美房自主研发的VR智慧机器人,一个名叫V仔的机器人小朋友。针对文化发展领域的痛点,通过成熟的技术应用能力,一整座6000年前位于洞庭湖滨的澧阳平原的古代城池被加以复原,并现场通过V仔机器人完成展示。这一场景的内容制作,也是由刘庆华老师倾囊相授指导,由美房文旅研发团队开发得来。

图片为古城遗址复原VR场景

挥舞VR手柄制陶、参与农耕渔牧、置身现场围观祭天、芦伟杰先生戴上VR头盔后,带领在场嘉宾走进了历史城池繁华的一天。对话历史的天空,体验消失的文明。

徐天进教授现场点评

除了还原历史,芦伟杰先生还带在场嘉宾走进了一场幻想中的世界——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这是辞赋家陶渊明先生的《桃花源记》当中,初见桃花源的情景。

交流会上,桃花源记穿越而至,这里生活爷孙两人,孙女以古琴为声乐伴奏,爷爷有棋仙之灵,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位堪比AlphaGo的VR世界当中的人工智能人物,棋艺精湛,至今还没人下的赢他。因还原人们对于幻想中的理想世界桃花源的向往,这款产品也被命名为云客V境之桃花源记。

这两款产品曝出,着实让来宾眼前一亮,引发VR与文化领域的深度融合的探讨,美房云客此次作为东道主分享了团队在VR+文化领域的先发之作,而其还在研发阶段的作品似乎已经映射出VR/AR以及AI等技术在文化领域的着力点以及创新发展的方向和模式。

全经联张云计副主席、北京西站站长汪文斌先生、北京市密云区招商局刘立彬副局长、酷开VR/AR事业部总经理Coco女士和现场嘉宾分享了他们对VR与文化结合的看法和展望。

大航海VR产业集团创始人、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创始人、航软投资集团创始合伙人胥清浩先生:南昌VR产业基地非常关注VR行业的产业落地情况,让产业发展结合VR去做一些事情,同时不断提升内容体验,打磨产品,加入更加生动的VR体验,能够开创新型的生活和娱乐方式。这个行业给00后的年轻人给更多的机会,去创造VR生活,5G时代即将来临,届时我们聚集在这里,或在各自的家中利用VR技术都能与各位交流互动,我们期待那样的时刻来临。

全经联商业地产委员会副主任胡骏先生:“VR+”的潜力非常大,针对体验式商业项目展示前景和商业前景是无限的,美房云客核心技术VR大场景能够发挥更大的功能和价值。

优客工场王浩先生:每次来到美房云客都会看到又一次飞跃性的进展,VR与文化结合是一个特别好的发展方向,内容是VR发展当中最重要的部分,之所以能够吸引大家的关注,在于做了很多人性化的内容,而内容和技术的桥梁和搭接是是目前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VR的延展性和逻辑性应潜心去做,从考古学家的视角去看待历史,是VR+文化发展的一个去处。

说起美房云客,自2012年起深耕VR+领域五年之久,静待花开。在很多创业公司无处发力的时候,美房云客已经在创始人及董事长廖永斌先生的带领下,率先将VR/AR+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房产营销,将创新技术引入以房地产为突破口的传统行业,基于对垂直行业深厚的理解打造VR+行业应用方案。16年挂牌新三板,至今拥有两大研发中心及百余人的研发生产团队,更自主开发了一套适用于VR+应用方案整体流程的IT系统,形成强大的VR+技术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