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百度宕机事件反思:移动时代搜索依然重要

2017-03-01 14:15

2月28日晚20:50左右,百度客户端和移动端百度搜索出现故障:用户无论搜索什么关键词,都会得到“很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这样的提示。这种突发状况一直持续到晚上21:23分左右才恢复正常。

百度宕机事件反思:移动时代搜索依然重要 靠谱放心是关键

本来只是一次意外事件,但却引来网友一片“哀鸣”,有人委屈地表示“以为是自己网络不好,本来想搜一下双皮奶做法,搜了一晚上也没搜出来”,还有人误以为浏览器出了问题,重新卸载安装了手机浏览器,甚至有人以为路由器出了故障。但无一例外,大家的移动生活都深受此次宕机影响。

百度宕机事件反思:移动时代搜索依然重要 靠谱放心是关键

也有网友忽然“良心发现”,宕机了“才知道没了搜索引擎不行”

百度宕机事件反思:移动时代搜索依然重要 靠谱放心是关键

其实就在这次故障的前一天,百度就声称手机端流量被劫持,导致用户搜索结果显示不正常,因为这事儿还跟阿里旗下的“神马搜索”打了一回嘴仗,只是万万没想到,嘴仗的事情还没个结果,自己紧接着就“仆街”了。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APP分发让用户需要形成孤岛效应,搜索在手机上的地位一度被唱衰,本次百度宕机事件,让搜索的重要性再次不言而喻。

移动时代来临,手机上各类APP不仅占据用户使用时长,更割裂用户的需要,形成所谓的“孤岛效应”。用户可能在资讯头条上看新闻,在支付应用上买票,支付账单。用户所利用的闲暇和零碎时间,花费在一个又一个的APP上。但是当用户有目的去查找想要的信息时,他依然离不开搜索。正如截图所示,当有用户担忧生理期能不能吃猕猴桃时,她首先想到的依然是使用搜索来找到答案。

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360搜索产品负责人就表示:“虽然这只是一起网络故障引发的低概率事件,但它曝露出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搜索引擎目前在人们生活、工作、学习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留意到,此次近一个小时的宕机,已经给亿万用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百度宕机事件反思:移动时代搜索依然重要 靠谱放心是关键

在百度爆发“宕机危机”不到半小时,百度公关就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文章《“大家一直用的搜索引擎”不正经了一小会儿,很抱歉!》。百度小编还在留言簿和大家“插科打诨”,在一片嬉笑怒骂之中,百度这次危机成为恶搞,笑料和段子的盛宴。

但百度的宕机危机依然为业内同行敲响警钟。360搜索与行业同仁,秉持“安全,靠谱”的理念,未雨绸缪,预防着下一次危机的出现。360搜索团队以此次事件为鉴戒,持续加强产品和技术创新,并提升安全预警机制,让用户使用上真正靠谱的搜索引擎。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