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凸匹将被*ST 新业务无明确方向

2017-03-02 08:5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

如果匹凸匹(600696)被*ST,证券简称应该变成什么?有的投资者谈笑着说应该叫*ST凸。当然,按照此前酒鬼酒被*ST后变成*ST酒鬼,我们应该可以知道匹凸匹被戴帽后的证券简称。从奇葩更名遭市场热议,到一手策划奇葩更名的匹凸匹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鲜言被终身市场禁入,匹凸匹浪费了近两年的发展时间。对于目前的匹凸匹来说,仍旧处于鲜言的后续影响中,在除掉鲜言的标签后,匹凸匹要贴上什么新标签是市场最关注的。

匹凸匹要变*ST匹凸

匹凸匹2月28日晚间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经匹凸匹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亿元至-4.5亿元。

而在1月26日匹凸匹刚披露了公司2016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当时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00万-2400万元。

两次业绩预测的天差地别不仅仅意味着匹凸匹2016年业绩大概率亏损,也预示着匹凸匹要披星戴帽开始保壳。因为匹凸匹2015年已经亏损1.02亿元,如果不出意外,匹凸匹将在公司披露完2016年年报后变成*ST匹凸。

2015年5月10日,多伦股份(匹凸匹前身)发布公告称,公司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为“匹凸匹”,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而在宣布更名为匹凸匹后,公司也很快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匹凸匹,虽然市场纷纷吐槽,监管层频频问询,最终于2015年7月16日,在没有监管规定明确不准的情况下,多伦股份正式完成了更名。

事实显示,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是鲜言越过公司董事会一手策划的,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鲜言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变更程序,通过鲜言的嫡系周建萍操作完成了更名。

虽然监管层对此没有点名批评,但是匹凸匹的更名仍旧遭到了整个市场的热议,此后监管层也加强了对上市公司更名的监管。2016年10月,上交所发布更名新规,该新规规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对外投资等方式开展新业务,但相关业务尚未取得营业收入的,公司不得将该业务及其行业相关名称用做证券简称。上市公司开展新业务已取得营业收入,但相关营业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低于30%的,原则上不得将该业务及其行业相关名称用做证券简称。确有必要使用的,应当充分披露其合理性及必要性,并提示相关风险。

从现在的监管规定中可以看到,匹凸匹的更名是无法通过的,因为匹凸匹包括子公司深圳匹凸匹从未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中取得任何收入,一直都只是概念。

2016年8月,匹凸匹又将深圳匹凸匹进行了剥离,因为没有了P2P的概念,就在市场猜测匹凸匹可能又要更改证券简称时,匹凸匹将要被*ST的消息却率先传来。

鲜言副作用仍在发酵

在鲜言的控制下,多伦股份从2015年5月宣布要更名转型做互联网金融,而就从那一刻起,匹凸匹的主营业务发展就一直被耽误,截至目前鲜言的副作用仍旧没有消除,此次业绩预告出现的180度转变就是因为鲜言的影响。

在匹凸匹发布了2016年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后,上交所就火速向公司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做出分析和说明,很快匹凸匹就计提了两项巨大的损失。

首先是公司营业收入来源的子公司荆门汉通的经营风险,匹凸匹表示,鉴于荆门汉通最新经营及财务状况以及公司已对荆门汉通失去控制的状态,荆门汉通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荆门汉通及荆门汉达实业有限公司和湖北汉佳置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土地也存在被政府收回的可能性。如此,匹凸匹此前预计持有荆门汉通42%股权的价值存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将不存在。

同时匹凸匹还有可能丧失重要资产,公司持有的荆门汉通股权截至2016年10月31日未经审计账面余额约4000万元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匹凸匹对荆门汉通的应收账款约1.2亿元也存在无法收回的可能性,也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目前停牌的原因是还有上交所的最新问询函没有完全回复,而对于荆门汉通的损失计提也是按照规定做出的预计,不能确保最终能否收回这些应收账款。”匹凸匹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拖欠保证金、投资顾问费等共计1.97亿元,柯塞威被自然人黄永述起诉,要求归还上述资金。匹凸匹及其前大股东、董事长鲜言也一并被起诉,加上相关中小投资者诉讼案件中承担相应连带赔偿责任。若黄永述诉讼案件匹凸匹败诉,公司将存在约2.4亿元连带赔偿的可能,若相关中小投资者诉讼案件败诉,匹凸匹将涉及合计约800万元的相关赔偿,对此匹凸匹计提约2.48亿元损失。

也就是说,匹凸匹目前牵涉的诉讼和没有收回来的账款都和鲜言有关,如果鲜言有资金能够进行赔偿和兑付,对于匹凸匹现在计提的损失仍旧有复原的可能。但是在2月24日,鲜言因三罪并罚被证监会罚款34.8亿元,偿还监管层的处罚资金恐都不够,如此匹凸匹追回鲜言的欠款就难上加难了。

新业务无明确方向

在匹凸匹逐渐剥离鲜言和互联网金融的标签后,对于公司来说,寻找新的主营业务作为公司利润增长点是下一个主要任务。而上海五牛在入主匹凸匹后一直没有大动作,市场猜测也是因为匹凸匹的鲜言关系一直没有完全清除。

匹凸匹目前的控股股东为上海五牛,上海五牛是在2015年7月开始买入匹凸匹股票,此后有过几次举牌,截至去年三季报,上海五牛和它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匹凸匹25.02%的股权。公司董事会也由上海五牛掌控。

截至目前,上海五牛掌控下的匹凸匹并没有大的手笔,只是设立了一些子公司,据匹凸匹发布的公告显示,匹凸匹分别在2016年7月6日、7月21日设立了上海熠信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事聚贸易有限公司,分别从事物流信息服务、供应链金融信息科技、投资收购及有色金属、粮油等大宗商品的国内贸易及进出口业务。匹凸匹表示,公司将通过新设公司的业务开展,不断增强公司整体的持续盈利能力。

此后不久,2016年11月19日,匹凸匹又投资5250万元设立了深圳禾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业务,从事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虽然设立了这些子公司,但是子公司从事的业务却并没有关联性,也无法看出匹凸匹下一步的主营发展方向,在外界看来,这些子公司更像是一些壳公司。除了上海熠信有被当做平台收购东方大厦这项投资性房地产外,其他两家子公司并没有最新的动态,而上海熠信投资的房地产业务也不是该子公司的约定主营业务。

“对于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转型方向由公司领导层决定,目前自己还不清楚,实际上公司刚成立的那些子公司目前是有收入的,不是壳公司。只是没有达到需要披露要求的大的动作,具体业绩要等公司年报披露完成后才能知道。”匹凸匹前述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彭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