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阿尔法狗横扫人类顶尖棋手 特斯拉工厂已被机器人“接管”

2017-03-02 16:54 中国网

去年,围棋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与韩国国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至今,阿尔法狗横扫人类高手,所向披靡。这难免引发人们对这近在身边又显得“神秘莫测”的“人工智能”产生好奇与想象。那么,人工智能最初是如何发展起来的?AlphaGo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人工智能又有哪些最新进展?人工智能真的会超越人类吗?

-人工智能命名仅有60多年

日前,在中国科技馆举行的“中科馆大讲堂”上,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韩战钢系统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韩战钢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建立在逻辑学的基础上,而逻辑的观点自亚里士多德提出,如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1671年,德国著名数学家莱布尼兹制成了第一台能够进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的机械式计算机,后来机械式计算机发展成为不久前还能见到的手摇或电动的台式计算机,“而智能的发展真的就是顺着他的预测开展的”。

1940年代,图灵提出判断机器具有人工智能的标准——“图灵测试”:把人和机器放到两个分别的房间中,测验者看不到他们,对机器和人提出同样一个问题,“如果测验者不能区分哪个答案是机器做出的,哪个是人做出的,那么就认为这个机器具有了人一样的智能。”

“1956年,一些心理学家、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和信息论学家发现大家正在研究同样的课题、考虑同样的问题,他们召开了一个大会——达特莫斯学会。”在这次会议上,人工智能正式命名,人工智能这一学科被正式提出。到现在已有60多年的历史,它的发展先后经历了认知模拟、语意信息理解、专家系统等阶段。

  -阿尔法狗是如何战胜人类的?

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是怎么战胜围棋界的大师的呢?就下棋而言,一种直观的思路就是列举所有能赢的方案,然后优选出一个最佳方案。一般来说,下一盘围棋大约需要150步,每一步有250种可选的方法,要是人工智能采用这种思路,需要计算大约10360种情况。这样看来,在有时限要求的比赛中,列举所有情况的思路是不可行的,所以,研究者们选择了模仿人类大师的下棋方式,这就是“深度学习”。其原理是通过两种不同的深度神经网络——“策略网络”和“价值网络”合作“挑选”出那些比较有前途的棋步,抛弃明显的差棋,从而将计算量控制在计算机可以完成的范围内。

人工智能机器人会评估棋局的整体局面并预测双方胜负,相当于“棋局评估器”,在局面处于明显劣势的时候,会直接抛弃某些线路,从而辅助落子选择器。在“两个大脑”的配合下,“阿尔法围棋”具有了像人类棋手那样的思维方式。同时,研究者通过“监督学习”让机器人掌握海量的专业棋局;通过“强化学习”让机器人从每次对弈中获得新的经验。而且,一个人或许一年能玩1000局,但机器人一天就能玩100万局;人类在长时间比赛时会犯错,但机器不会。所以,从理论上说,“阿尔法围棋”只要经过足够的训练,就能击败所有人类选手。

“阿尔法狗去年以非常快的速度赢了几个冠军级的棋手。截至今年1月4日晚上,在与中韩的围棋冠军对战中,取得了60胜1平的成绩。”它战胜的棋手当中,也有中国著名围棋棋手聂卫平。聂卫平认为,阿尔法狗现在已远远超过了人类棋手的能力。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除了会下棋,还可以做什么呢?你向你的手机Siri提出古怪的问题:“你爱我吗?”手机会回答你:“这个问题不能说,只能感受!”你再提问:“你能借我些钱吗?”它答复:“我的所有东西都是你的!”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在起作用。

自动驾驶已经为人们所熟知,“自动驾驶已经‘走’了1.3亿公里”,韩战钢介绍。去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发生了一起自动驾驶撞到大卡车的车祸。尽管如此,自动驾驶依旧比人工驾驶出错概率要低。

机器人和集群机器人是应用非常广泛的领域。例如在特斯拉工厂有150个机器人,里面几乎没有工作人员,机器人全面、自动地利用机器人工作。在2017年美国“超级碗”上,使用了300个机器人构成图形。央视的元宵节晚会上,机器人集群也在广州展示灯光秀。

在相对人文的领域,机器人居然也有不俗的表现。“双眸剪秋水,一手弹春风。歌尽琵琶怨,醉来入梦中。”当你输入关键词,机器人就会为你赋诗一首,韵味、韵律还颇“像回事儿”,甚至机器人还能驾驭不同画风的画作。

-人工智能会让你失业吗?

在许多领域,人工智能都有超越人类工作的性能,比如下棋、物流、金融交易,在控制机器人方面也比人类有优势。许多专家都预测,以后的很多工作都会被机器人取代,霍金甚至认为这将带来人类的危机。

韩战钢介绍,人工智能更擅长结构化的工作。如今,它在很多非结构化方面也有了进步,比如情感方面,“人工智能好像体会得到人类的情感,但不会产生它自己的愉悦。”此外,“在细节方面人类很难战胜机器,现在不管是深度学习或是专家系统,都是形式化系统,而人则更会利用经验‘非形式化思考’。”

韩战钢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都超过了人类工作的性能,但它不会在整体的智能上超越人类。不过,它确实会带来劳动岗位替换的“危机”,“而这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人工智能确实会使很多岗位的工作者失掉原来的工作,而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则是社会管理的任务。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我们现在坐飞机替代了骑毛驴,这样的进步只会使人类取得更好的效益。”

未来二三十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预估吗?在计算机领域有一个定律:每过18个月,计算能力会提升一倍,硬件软件的成本会缩小一倍。韩战钢表示,这个定律不够准确:近几十年内计算机的发展超过了这个定律,“所以,我们很难想象未来二三十年会发生什么。不过,我们可以做一些预测,人工智能甚至可能解放我们的思想,让我们有更多空间思考人类情感问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