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兰委员:提前布局人工智能时代

2017-03-07 08: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AlphaGo打败“棋圣”李世石后,它的升级版Master又在围棋网络对战中连胜60局,打败了十几位世界冠军,人工智能的发展已不可小觑。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建议,提前布局人工智能时代,下决心攻克人工智能2.0新技术,从跟随式发展跃升为引领式发展,依托人工智能2.0构建经济增长新动能。

人工智能的本质,是拟人、类人甚至超人智能的智能设备及系统。徐晓兰在分析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存在的问题时说,在市场层面,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超过700家,六年来年均增速超过80%,而当前国内相关市场总规模不到15亿元,除少部分领军企业外,大部分人工智能企业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在政府层面,相当一批地方政府对当前信息环境和数据基础的认知依旧模糊不清,甚至分不清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区别,在制定新措施、新政策时缺乏针对性,难以营造人工智能真正需要的发展环境;在科研层面,我国现行模式和评估体系倾向于鼓励短期成果和快速推广,“但人工智能是一个必须经过长期积累、厚积薄发,才能产生革命性、颠覆性成果的领域,否则我们永远只能是在发达国家身后跟风发展。”

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应,围绕催生经济增长新动能、形成结构调整新模式、培育产业升级新业态、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等维度构建智能社会。徐晓兰建议,下决心攻克人工智能2.0新技术,部署专项财政资金,适时引导社会资本,围绕大数据智能、互联网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积极探索变革性创新,从跟随式发展跃升为引领式发展。

她还建议,围绕人工智能2.0相关产业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深入开展战略研究,准确抓住智能社会构建的痛点难点,为企业投资方向提供指导意见,为重大决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同时,结合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需要建设试点示范,打造人工智能和智能社会的先行地。要鼓励引导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联合创建人工智能“双创”平台,提供研发设计、检验评测、信息咨询、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记者 武红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