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单车电斑马能撑多久

2017-03-07 08:2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借势共享单车热潮,共享电动单车也欲分羹市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此前被交管部门叫停的共享电动单车有了复苏的痕迹,北京街头日前又大量出现一款名为电斑马的共享电动单车,不同于市场上的单车,该款产品最高时速可达到35km/h,这已涉嫌违反《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限速规定。此外,电斑马共享电动单车的车辆也未能取得牌照,按照规定,交管部门有权对非法上路的电动自行车予以罚款,据悉,此前已有小蜜电动单车的产品因不符合本市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标准,存在安全隐患,被紧急叫停。顶风上线的共享电动单车电斑马能撑多久?

资质成疑

共享电动单车正在悄然发力北京市场。北京商报记者从电斑马客户端上了解到,电斑马停车点主要集中在东五环至东三环之间,记者粗略估计发现,北京地区已有近40个停车点。电斑马客服表示,平台目前大部门电斑马共享电动单车投放于朝阳区,已经投放约700辆,2017年预计在北京市投放2万量共享电动单车。

与共享单车不同,共享电动单车在出现时由于速度过快,难以把控等问题备受大众质疑。此前有媒体报道,由于不符合上牌标准,北京市紧急叫停共享电动车,被叫停的共享电动单车名为小蜜电动单车该品牌电动单车,相关部门表示,该公司投放的车辆并不符合本市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标准,存在安全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电斑马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同年12月雅迪进驻电斑马并成为大股东,目前雅迪为电斑马全面定制车辆。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电斑马使用价格为8元/小时,用户使用每单另需缴纳1元保险费,一小时内骑行费用为9元,不采用预充值与缴纳押金的方法,骑行结束后直接使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支付。电斑马客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关部门对于电动自行车上牌照并不强制要求,电斑马所运营的车辆虽未上牌照,但产品是符合上牌照的要求的。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 17761-1999)了解到,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kg。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体验电斑马过程中发现,电斑马的实际行驶速度最高可达35km/h,整车重量也不止40kg,已涉嫌违反上述规定。

在牌照方面,电斑马也涉嫌违规。此前,相关部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动自行车须上牌后上路行驶,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不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的车辆不能办理上牌登记。对非法上路的电动自行车,交管部门依法予以罚款处罚,拒绝缴纳罚款的,依法扣留车辆。

用户体验差

体验电斑马的过程中,北京商记者还发现该品牌运营和用户体验并不好。首先是地点定位不准确,北京商报记者来到安定路与安德路上的电斑马共享电动单车存放点,按照地图上标注的电动单车位置寻车,三个地点中仅有一处地点可以寻找到车辆,其他两处地点均未能寻找到电斑马共享电动单车,使用完毕后,用户无法还车只能由客服代为还车。

除定位不准外,车辆难以启动也是用户所头疼的问题。在安定路上的一处停车点,记者寻找到一辆电斑马共享电动单车,此前已经在客户端上预约骑行,到达停车点后,发现该车辆并不能开启,且不时发出警报声。记者拨打客服电话求助,但电斑马的一位客服表示,不清楚相关原因,只能帮忙在后台进行还车,并建议记者寻找其他车辆。

与当下流行的ofo、摩拜等共享单车相比,电斑马还存在取换车不便的情况。据电斑马客服介绍,电斑马目前的停放地点有两种,一种取换车点为充电桩处停车,在该地点电斑马建有“马厩”,用户可以直接充电;另一种取换车地点为酒店门口,此处地点没有充电桩,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充电。有消费者表示,此种还车方式不如共享单车灵活,在锁车且未还车的情况下,电斑马共享电动单车仍在计费,性价比大打折扣。另有消费者指出,与共享单车相比,电斑马共享电动单车行驶速度更快,路程较远,但安全性依旧无法保障,同时,固定地点取换车用户体验变差,意欲复制当下火热的共享单车模式难度不小。

能撑多久?

在政府层面肯定、融资不断的条件下,共享单车迎来春天,但属于电斑马共享电动单车春天尚未到来。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综合来看,共享电单车是共享单车市场的一个补充或产品线之一,但不会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的主流。王晨曦表示北上广等多数大城市,在中心区域都有主干路段禁止电单车行驶,这使得电单车在使用范围上给用户带来不便。艾瑞分析师李昊也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前景持观望态度,“电动车的成本较高,维护更加困难。再加上城市交通管制难度也较大,包括安全性等等都需要考虑。”

除行业对共享电动单车持观望态度外,国家相关部门对电动自行的车的监管也正趋于强化。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此前在谈及电动自行车超标问题时表示,电动自行车与老年代步车管理当中存在诸多难点,包括部分城市禁止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等交通工具上路及销售,但部分城市却仍在鼓励。同时,十几年来我国没有出台修订后的新标准,标准的制定滞后于市场的发展。此外,电动三轮、四轮车迫切需要明确身份,“这些车辆确实是机动车,但没有牌照,在路上行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对于整治电动自行车及老年代步车等问题,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应询时坦言,在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的问题上,公安机关承担着交通秩序的管理职责,公安机关也希望将这种车辆彻底制止,但相关部门的管理力度相对滞后,给交通安全和秩序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同时,北京市相关部门也在逐渐规范电动自行车。北京市工商局根据市政府关于对在北京市区域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产品进行登记、实行目录管理的规定,逐步更新《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目前该目录已更新至第二十六批。北京市工商局也不定期对北京市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商品进行质量抽检。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电斑马推出的不需押金、还车即时结账的方式存在运营风险,该模式难以为继。该人士认为,在共享单车领域,交纳押金才能骑行已成行业共识,即便此前新上线的永安行也仅联合支付宝推出芝麻信用评分600以上的用户“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电斑马不需押金、还车即时结账的方式加大了运营风险,车辆一旦丢失或损害维护成本高企。

针对不用缴纳押金的方式租车,电斑马客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日常骑行中,车辆丢失时,企业可以通过GPS定位来寻找车辆,但是关于车辆损坏方面,该客服并未正面回答,仅仅表示目前还未有此种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麒翔 王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