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10月1日起全面取消

2017-03-07 08:42 东南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3月5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昨天上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集体宣布,10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手机漫游费将终结“我这儿漫游,话费太贵,先挂了吧。”想必很多出门在外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自1994年以来,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至今已23年,被网友戏称为“化石费用”。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资费,下调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资费;降低企业接入专线价格,降低“双创”企业互联网接入成本;下调“一带一路”国家语音和流量漫游资费,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个国家和方向的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取消漫游费的同时,大幅度提高流量消费感知,大力扶持双创企业,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除了取消漫游费,中国电信还将新增千亿投资,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2017年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

放眼全球,漫游费的取消也已势不可挡。据悉,日本国内没有漫游费;欧盟决定从2017年6月份起取消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俄罗斯、印度等国也在计划取消漫游费。

通讯计费进入“流量时代”

宁波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漫游费还没有普免,但电信在去年推出的三款4G套餐,早已免去了长途漫游费。“在信息化的浪潮下,流量收入取代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收入已是大势所趋。”他说。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此前指出,目前长途漫游费在中国移动的语音业务中约占20%,相当于整体营收的7%左右。这块费用的取消,将对中国移动的营收和利润率产生一定影响。但随着技术及网络的不断升级换代,4G用户爆发式增长、漫游成本快速下降,传统语音业务收入已落后于流量收入,取消漫游费已成大势所趋。

中国联通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前推广3G的时候许多主流套餐就已经取消了长途漫游费用。目前仅有4%的联通用户仍有长途漫游费用,取消长途漫游费对联通收入的影响并不大。联通未来发展是针对用户群体细分,资费将更具有针对性,带动公司业务发展。

运营商在甬布局新模式

在宁波,运营商也纷纷跑马圈地,布局网络时代的新型商业模式。中国移动与宁波市民卡合作,推出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市民卡,用于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支付模式。

而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更是抓住了“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契机,瞄准工业物联网时代的专用网络建设领域。上周,宁海县智能汽车小镇信息化园区LTE专网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是中国电信FDD_LTE网络较大规模专网应用在浙江的一次全新尝试。据了解,FDD_LTE专网数据不流入公网,把企业内部数据与公网用户数据分离,提高数据传输效率,为工业智能制造的数据传输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乐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