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消费电子产品将靠生态战略取胜苹果谷歌乐视值得关注

2017-03-07 14:16 中国网

产品技术日趋成熟,市场走向饱和,消费行为变得理性,在一个成熟市场中如何寻求新的机会,这已经是整个消费电子领域玩家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近期,美国消费电子产品权威市场分析机构Park Associate 发布《十大物联网趋势及2017重点关注公司榜单》,深度剖析了目前及下一年度将影响消费技术市场的10大关键趋势。其中指出:CE(Consumerelectronics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专注于新产品类别和生态系统战略,以弥补市场成熟导致的成长停滞。 

“CE战略超越任何单一产品。领先品牌商构建产品和平台的生态系统,希望以此赢得消费者忠诚度。”Park Associate研究员Hunter Sappington表示。

市场成熟导致的增长困境

报告指出,随着一些成熟产品(如电视、台式电脑等)利润日益微薄,移动运营商已经不在是唯一一个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的玩家。

相关数据显示,台式电脑采用率已经从顶峰时期的91%下降到61%。而电视的购买率更是持续走低,仅依靠4K技术已经无法激发购买欲。平板电视的年购买量已经从2011年的35%,下降到2016年的26%。

随着台式电脑和平板电视购买量的减少,以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稳步增长,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必须要在其他领域寻找新的增长机会。

面对市场变幻,消费电视产品制造商的一个关键战略,就是建立具备跨平台功能和交叉营销机会的产品生态系统

“新的玩家和品类在消费电子领域中涌现,正挑战着那些财大气粗,拥有成熟分销渠道的传统玩家。像亚马逊和谷歌这样在线巨头,有足够规模和技术能力在新的创新领域承担风险。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创新正在改变整个家庭联结系统。”Park Associate高级研究总监Brett Sappington表示。

值得重点关注的生态型玩家

针对这种局面,Park Associate给出了重点关注名单。其中,乐视作为唯一一家中国大陆品牌,与亚马逊、苹果、谷歌等公司一起,成为此榜单中的重点关注对象。

 这些品牌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都通过推出不同的产品品类,让不同智能产品互相连接,实现跨平台功能和交叉营销,构建出一整套完整的生态系统。

数据显示,苹果、亚马逊、谷歌在推出多个产品品类,以建立平台生态方面,是毫无疑问的领先者。而苹果当之无愧地成为品牌忠诚度的佼佼者­——消费者更倾向拥有来自苹果的多个产品,而不是使用其他品牌。

报告指出,创建一个有效的,以品牌为导向的生态系统是很难实现的。三星,索尼,亚马逊和其他厂商都一直在设法开发类似于苹果的设备生态系统,尽管成功者寥寥。三星已经在其移动设备中开发品牌亲和力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但这种成功并没有扩展到电视或其他产品设备。亚马逊已经在其平板电脑和Fire TV客户之间实现了一些协同。

作为刚刚进入美国市场的新玩家,乐视也以其对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搭建,获得了格外的关注。

事实上,报告中对于生态战略的认同,与乐视一直以来推崇的互联网生态模式可谓不谋而合。作为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曾经在多个场合表达过“互联网生态模式代表未来”的理念。

无独有偶,近期关注乐视的海外机构,远不只是Park Associate。最近,美国权威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机构Gartner,也将乐视和Amazon,Centralite,PeoplePower一起,列入了2017年重点关注公司。

乐视对于新品类和构建产品生态系统方面做所出的成绩,其实丝毫不逊色于榜单中其他互联网巨头。通过构建“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垂直整合的互联网生态系统,乐视生态业务横跨涵盖互联网视频、影视制作与发行、电视应用营运、电子商务、乐视云开放平台,以及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等多个范畴,最终形成了包括互联网及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体育生态、汽车生态,以及互联网金融生态在内的七大子生态。

虽然在美国市场刚刚起步,但在中国,乐视以其前瞻的互联网生态模式,以及成为毫无疑问的市场领导者。未来,随着全产业价值链的布局成型,全球化战略的逐步推进,凭借对科技创新和生态创新的追求,乐视也正加速成长为能与苹果、亚马逊、谷歌一较高下的新玩家。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