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无人驾驶成人工智能最大“富矿” 乐视造车最具前瞻布局

2017-03-07 13:32 中国网

3月3日,2017投资界百人论坛在三亚举行,李开复在论坛上再次对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前景作出判断。他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最看好的是金融、医疗和无人驾驶,其中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医疗,长期看无人驾驶。

目前,国外著名企业谷歌、特斯拉在无人驾驶开发上已经人尽皆知;国内百度、乐视、蔚来等企业也在无人驾驶上频频发力,尤其是备受业内瞩目的乐视及其战略合作伙伴FF已经发布了3款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电动车。

银河证券曾指出,2016年是无人驾驶投资元年,预计到2020年无人驾驶将初步实现商业化,并于2025年实现量产,行业将迎来5年~10年的中长期投资机会。眼下,资本对于无人驾驶领域的布局正当时。

无人驾驶形成风口 广受政策及资本关注

无人驾驶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被认为是汽车智能化和互联网化的大势所趋。李开复在投资界百人论坛上表示,现在的无人驾驶技术不是不够好,而是受限于各种法律、人文伦理方面的问题。

而实际上,无人驾驶在法律、人文伦理方面存在的阻碍正在“破冰”。联合国已着手制定无人驾驶安全法规,日本和德国关于无人驾驶的高速公路行驶法规最早有望在今年3月获得通过。

在我国,无人驾驶也成为焦点。去年有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制定无人驾驶车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试点工作。今年两会,无人驾驶及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提案依旧积极。另据工信部的官员透露,国家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制定无人驾驶相关技术规范。

无人驾驶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12项可能改变生活、企业与全球经济的颠覆性科技中,自动或半自动导航与驾驶的交通工具(即无人驾驶汽车)位列第六。无人驾驶汽车到2025年有望产生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产值。

安信证券认为,政策的支持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再加上巨大的产业空间,无人驾驶的产业链机会值得率先布局。有券商机构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无人驾驶产业链相关受益标的,其中包括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汽车电子元器件、整车等板块。

而在一级市场,具备无人驾驶发展空间的企业得到了资本的广泛关注。据报道,乐视汽车在获得第一轮10.8亿美元投资的基础上,A轮融资也即将开始,且跟投企业众多。蔚来汽车也在资本层面获得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支持。

无人驾驶未来呈现 消费者无需再买汽车

“10年之内,完全无人驾驶的汽车将会出现在公路上,也许在某些地方2年之内就会出现。”对于无人驾驶,硅谷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克里斯·狄克逊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但是,什么是无人驾驶?李开复在论坛上表示,千万不要认为无人驾驶就是买了一辆车,可以帮着你开上路或者实现无人泊车,这不是无人驾驶。“电动共享经济才是无人驾驶。”他说,“无人驾驶(电动共享经济)对人类的影响将特别大,将改变所有的出行、运输、配送,现在的一切都会被替代掉。”

与李开复持有相同的观点,克里斯·狄克逊也认为,无人驾驶并非只是一项技术那么简单。“大多的无人驾驶汽车都是网络化运营的,从经济角度考虑,分享汽车更有意义,可以提高利用效率。汽车将你放下,然后接上下一个乘客,跟今天的模式完全不同,今天的模式效率太低,90%的时间汽车是闲置的。”他说,“汽车分享如果真的在少数几个城市变成现实,场景将是惊人的。如果这种事情真的在少数几个城市发生,运行良好,相信很快就会普及开来。”

克里斯·狄克逊预测,未来乘客会预定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将由Uber、Lyft分派。他还做出判断称,在这一背景下,与消费者建立直接联系的企业将获得胜利,汽车制造商无法控制派遣网络,就会遭遇风险。因为,用户不会关心自己搭的是什么车,只要管用就行。

定位决定投资价值 共享思维决定谁更快胜出

目前,无论是国内传统汽车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进军无人驾驶领域,但从模式上还是有所偏重。

一方面,一些厂商偏重于技术研发。比如百度开展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已久,但宣称不会造车,主要负责软件部分,通过向合作伙伴提供无人车传感器模块和自动驾驶大脑。其投资的蔚来汽车,也将自身定位为打造中国市场高端豪华高性能电动车。

另一方面,一些电动车生产厂商和互联网公司将目光锁定共享行业,不仅在技术上追求突破,更寄望于在汽车共享领域打开一个更加巨大的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广泛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来看,中国企业尤以乐视最为突出,乐视打造的汽车生态更加符合李开复和克里斯·狄克逊大力推崇的“无人驾驶”。

据了解,乐视汽车生态目前已经在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智能驾驶、充电策略、售后服务等领域完成布局,具备无人驾驶等功能的LeSEE和LeSEE Pro两款概念车已经发布。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F 发布的FF 91更是集动力性能、无缝互联、安全智能等特点于一身。

而从2014年进入汽车领域开始,乐视就提出了社会化(汽车共享)的战略方向。目前,乐视拥有基于易到用车和零派乐享的两大社会化共享体系。前者类似于Uber、Lyft、滴滴;后者则基于分时租赁,发展包含车辆拥有者、电源能源企业、车位资源方、管理部门、内容输出方、其他服务企业在内为参与者,互为服务、互相协同的生态闭环。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表示,未来汽车产业的四大趋势是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共享化,而后三化是乐视的优势,全世界只有乐视能打破硬件、软件和互联网,使三者真正融为一体。

有投资者对于乐视汽车布局模式表现出极大的认可,称乐视“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生态模式使乐视超级汽车在入口、变现能力等方面拥有比竞争对手更多维、更广泛的优势,因此更能够吸引资本的青睐。

无人驾驶的风口已经打开,提前布局的企业已经开始了“水面”下的竞争。不可否认,维度更高的企业将再这一轮风潮中最快胜出,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