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共享单车有点乱 代表建议这样管

2017-03-08 08:4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有点乱 代表建议这样管

“有了共享单车,大家骑车方便了,但停车却很任性。”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向记者抱怨。

“一周出一个新品牌”“15天占领一个城市”……去年开始,在资本助力下,各色单车数量呈几何级扩张。跑马圈地的同时,也留下了“乱停放”“私自占用毁坏”等后遗症。

“新生事物发展快,但我们的管理却没有跟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在朱国萍看来,管理的缺位造成了如今的困境,这次她带来的建议突出一个字“管”。“通过政企合作,将乱停放问题纳入政府网格化管理,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政府将管理中发现的这些不文明记录提交,纳入到政府的征信系统,定期公布‘红黑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示。”

“管理共享单车的责任应该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承担。”朱国萍认为,首先政府要重视,如果企业被评估没有相应的管理能力,政府就不要发牌照。其次,企业在投放单车前,要思考自己是否有管理能力。“要想办法提升管理能力,有序投放。”

“要管但不能管死,在活力和次序中找平衡,不能违背共享的初衷。”邵志清建议,设置固定的停放区域,同时大面积覆盖,尤其要多放在地铁和超大型商圈附近。

同时,邵志清提议,利用大数据技术统筹车辆信息,用数据“指挥”单车的停放。“平台的有效整合,单车信息的共享,将是下一步管理的关键。”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许 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