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狂欢 自行车产业末日重生

2017-03-08 09:3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

持续火爆的共享单车正在成为挽救自行车厂商的救火队员。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调查发现,自ofo、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品牌跑马圈地以来,一度惨淡经营的自行车市场重燃生机,中大型自行车厂商们接连收到各类共享单车品牌的自行车制造订单,业绩持续攀升。虽备受争议,但作为共享经济领域的新领军业态,共享单车的出现进一步盘活了正在转型升级的自行车制造市场。短期来看,自行车厂商订单翻番,行业重拾活力;长远来看,消费者骑行文化可借势培养,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有望进一步改善。不过,共享单车短期内“拼杀”,为自行车厂商带来的红利并非长久之计,自行车厂商如何借共享单车之风进行产品创新、强化品牌、提升核心竞争才是核心要义。

订单猛增

共享单车快速发展成为自行车厂商的一针强心剂。广州赞恩自行车文化有限公司经理叶植松最近忙着接订单、分配生产,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共享单车在各个城市“大肆圈地”,使得自行车需求量大增,产业链上游的自行车厂商单子变得越来越多。“目前公司已经接到了多个共享单车平台的订单,为保证按时完工,工厂正加班加点地进行生产,此前工厂每个月约生产4万多辆自行车,共享单车订单融入后,工厂产能可以提升80%。”

与叶植松同样忙的还有天津市佳马自行车厂经理白凤宝,最近她工厂里面忙着生产前的准备。白凤宝表示,公司正在与某共享单车平台洽谈合作,如果合作最终达成,工厂产能也会有不小的提升,对于企业的业绩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另有消息称,深圳地区多个自行车厂商都在共享单车火爆之后获得大量订单。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伟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有年产500万台的产能,去年生产销售了300万台运动自行车,目前,一个月的产能已经增加了1万辆,在短短几个月内,共享单车的订单量已经占到公司总订单量的1/3。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自共享单车强化各地市场布局开始,各大平台纷纷寻求中大型自行车厂商合作,产能、质量、设计成为共享单车考量合作自行车厂商的主要标准,ofo方面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ofo目前与飞鸽、凤凰等许多优秀中国自行车企业牵手合作。同时,包括摩拜单车、优拜单车等也在强化与上游自行车及自行车配件厂商的合作。受到共享单车青睐的自行车厂商短时间内收获大量订单,据ofo方面透露,与该平台合作的“飞鸽”品牌自行车,在短短4个月,ofo的订单就达到了其年产能的1/3。

重获新生?

伴随低碳、健康、时尚的骑行方式风靡全国,捷安特等一批国外自行车品牌率先抓住该消费趋势,全面发力中国市场,与此相比,国内大部分自行车厂商品牌意识不足,在与国外品牌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自行车协会副会长王朝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共享单车尚未出现时,国内自行车市场一直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由于缺乏渠道营销手段和品牌保护意识,国内自行车品牌转型艰难,从销售数据来看,过去两年,我国自行车行业销售呈现下降趋势。不过,共享单车出现后,拥有品质、产能、资源和资金实力的大中型自行车厂商开始收到共享单车平台抛出的橄榄枝。

据王朝阳介绍,国内目前自行车市场上每年拥有约8000万辆的产量,其中,超过七成用于出口,国内消化产量约2000辆,共享单车的火爆为我国自行车行业带来的产能为2000万-3000万辆。ofo方面表示,面对竞争对手和入局者的增多,ofo仍需要增加单车投放量。一方面,ofo未来会继续推进“城市战略2017”,2017年底将覆盖到国内200座城市;另一方面,ofo与飞鸽、凤凰、富士达等制造厂商扩大合作,确保市场投放量的供应,今年将会投放超过2000万辆车,继续保持市场份额最大、接触用户面积最大的共享单车。同时,抢先占有海外市场先机也在ofo的市场拓展计划之中,ofo目前已经进驻了新加坡、伦敦、旧金山三个海外市场。

在车辆的投放上,ofo的老对手摩拜单车也不甘示弱。今年1月,摩拜单车宣布获得富士康战略投资,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摩拜单车独享富士康500万量级产能。牵手富士康后,摩拜单车的车辆生产能力将在原自有产能基础上翻倍,总产能将超1000万辆/年,为未来进入更多国内外城市、继续快速扩张提供车源供给。

应对产能过剩

资本助推下,共享单车通过快速投放单车拓展市场,自行车厂商疯狂接单的同时也引发外界担忧,自行车产能过剩是否会成为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初定的最终结局?王朝阳表示,共享单车因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会采用超量投放的方式占有市场,但当共享单车进入平衡期之后,市场上多出这部分产能将让自行车市场进入另一个调整期,作为自行车厂商应该提前面对。

同时,王朝阳强调,共享单车带来的新产能主要集中在大中型企业内,小型自行车企业大多拿不到订单。叶植松也表示,目前赞恩与共享单车平台的合作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平台提供配件,工厂负责组装;另一种就是由平台向工厂定制,所有生产由工厂完成。共享单车平台在向一些自行车厂发出订单需求后,接到订单的企业在产量上往往会完成不了,这时就会向其他企业分销该订单,有两个或多个企业来共同完成订单,而被分销的企业一般是小型企业,但也还会有不少小型企业难以接到订单。

白凤宝表示,共享单车平台在选择代工厂方面一般会选择大中型企业,小型企业不会考虑,因此在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小型企业接不到订单的话更难以为继,甚至会面临倒闭。这也就造成了自行车行业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虽说共享单车的火爆为自行车厂带来了订单,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共享单车的出现,对于自行车行业也有着不小的冲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麒翔 王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