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文明出行最后一公里 智享单车如何规范出行

2017-03-08 10:2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㛑8日讯 作为一种创新、绿色、智能、健康的出行方式,共享单车不仅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而且有效破解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然而,共享单车在帮助人们优化时间和资源配置的同时,也出现了“双刃剑”效应,给节奏紧张的都市生活带来了新的困扰。

据相关机构研究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体量。而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管理,因共享而引发的交通堵塞、妨碍公共出行等现象屡见报端。“共享单车急需规范化管理”甚至成为了今年两会的重点议题之一。

野蛮生长 引发市场乱象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及多位两会代表近日纷纷表示,在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同时,需要加强行政及企业监管。

“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发展总体是好的,但是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违规停车的问题,再比如说还有人蓄意破坏的问题,另外还有服务维修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出现的这些问题,我看到有关城市人民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一系列办法来改进和完善。”李小鹏说。

为了规范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市场,北京于近日规划了大量单车停放站点,引导用户文明规范出行。另外,成都市交委、公安局、城管委也率先联合正式发布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推动共享单车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

与此同时,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也在积极与政府、商业楼宇及小区物业沟通,通过合作等方式划设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设立停车牌,引导市民规范停放单车,建立合理有序的停车秩序。

近日,一批身穿统一服装,骑着绿色单车的年轻人出现在了北京呼家楼、立水桥等商圈附近,他们只要看见路边随意停放或倒地的共享单车就都会不分品牌的扶起来,并且将车摆放整齐。据悉,这些年轻人都是智享单车的线下运维人员。

整齐划一 小绿车首次亮相

3月5日,智享单车联合朝阳区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企业长城金点物联公司,在朝阳地区呼家楼、立水桥、北苑等地区完成数百辆首批投放。

“为了规范智享单车的使用,我们不仅与多地政府、企业合作规划了公共单车停放站点,将车统一规范地摆放在指定区域内,搭载了北斗二代全球定位系统智享单车,还能实现1.5米至5米范围内的高精准定位,因此,即便有乱停乱放的情况发生,智享单车的线下运维团队也会及时收到信息,赶赴现场进行规范化处理,确保投放后的智享单车规范运营,不阻塞道路,不影响市容。”智享单车COO杨海峰表示。

记者看到,智享单车以清新环保的绿色系为主体颜色,彰显活力、文明的环保乐活理念。车辆刚刚投放,便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关注,尤其是许多在附近工作的年轻人,纷纷掏出手机,下载体验。整齐划一、舒适好骑的智享单车,给不少初次体验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车摆放的很规范、很整齐,骑起来也很轻便,很舒适,挺好用的。”在呼家楼附近工作的李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了倡导和鼓励用户规范用车文明出行,智享单车还会借助后台定位系统对遵守共享单车使用规则及社会公德的用户给予代金券及专业骑行装备等额外奖励。

 规范先行 市场后来者居上

实际上,作为共享单车行业最早的参与者之一,智享单车早在2016年初就已协助北京海淀区政府开始筹划共享单车发展建设,深度参与主导制定了北京行业标准及管理规范。

“之所以时隔一年后才推广进入市场,主要是在打磨产品定位及核心价值的同时,保证从进入市场的那一刻开始就保持严格、规范的标准化运营及运维管理。”智享单车CEO曹康表示,智享单车在迅速进入市场开始扩张的同时,还将通过与多地政府、企业、社区、商场等建立深度合作,实现停放站点的规范化及网络化,并导入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确保智享单车的规范骑行和停放。按照规划,智享单车将在今年完成84 万辆的投放。到2018年,实现200万辆的投放目标,产品覆盖20座城市以上。

曹康指出,“共享单车的上半场撕杀已经进入尾声,接下来企业所需要比拼的一定是优质的用户体验以及严格的线下管理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在人与车之间建立起“共享+共护”的关系,只有企业严格规范的管理共享单车,用户文明有序的使用共享单车,我们的出行之路才会越加通畅,我们的生活才会乐享其中。”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