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海尔智能制造打造国家样本:力挺中国成世界第三极

2017-03-08 15:56 中国经济网

“当前,从全球制造业的高度来看,在工业时代向互联网时代转型过程中,已经形成以德国工业4.0、代表企业是西门子,和美国工业互联网、代表企业是GE的战略新两极,近年来海尔正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战略推动下,在中国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的第三极。这将是完全由中国原创,直接将互联工厂与用户连接起来的一个全新工业互联网平台”。

3月3日,来到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首次向媒体透露,基于中国首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海尔已经率先在全球家电行业首家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经营变革,相关大规模定制成果将会在今年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展出。这也正式宣告海尔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率先完成智能制造能力建设、完成“机器换人”后,快速步入智能制造能力输出新阶段,借助中国制造2025规划对外进行推广复制,加速中国制造的智能转型进程。 

再创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海尔探索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领先其它国家,走到与德国、美国同时驱动的世界第三极过程中,已经率先在全球工业制造领域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在全球家电产业唯一一家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企业。 

周云杰坦言,在海尔于家电行业率先推动从产品的大规模制造向定制转型过程中,遭遇了不少质疑。很多家电同行就认为“这是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但是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以及需求的个性化、差异化,家电大规模定制已是势在必行。 

一边是同行的质疑,一边是用户的需求,一直领跑行业的海尔,早在2005年便启动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创新转型,并持续探索“人单合一”模式升级迭代。一是在推进过程中把企业真正地开放出来,让企业每一个员工能够真正将他创造的价值和用户的价值结合起来。只有真正开放才能做到这一点。二是企业的组织流程颠覆,必须从过去传统的层级式、串联式变成一个并联的组织,最终不是企业为员工付薪,而用户付薪,激活员工的自驱动自升级。 

周云杰坦言,“很多人一直认为家电的个性化与标准化是对立的。其实真正的个性化,一定是建立在标准化和模块化基础上。大规模定制不是一台一台产品的单台制,而是基于平台将很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收集后完成。目前在海尔COSMO平台上,用户可以选择‘自助餐’也可以选择‘点餐’,甚至还可以与海尔的研发人员共同研发新菜系”。 

据悉在即将召开的2017年AWE展上,海尔将发布全球首个智慧家庭,包括161个智慧家庭的应用场景,所有用户可以在海尔顺逛微店和智慧体验店选购。这一涵盖成套网器的智慧家庭将接受来自不同家庭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定制。同时还将现场展示的定制冰箱示范线以及海尔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

目前,美国的通用电气和德国的西门子作为发达国家智能制造的代表,已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推出Predix、MindSphere平台。赴京参与今年“两会”,周云杰还结合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和中国的发展情况专门带来一项建议:一是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其作为中国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方向;二是建设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制造现状的转型平台,加速推动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 

供给侧改革的国家样本 

近年来,在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众多制造企业纷纷开始智能化转型,但大多还停留在“机器换人”的阶段,解决的是高效率的问题。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和互联工厂,推动的不是简单“机器换人”,而是直接连接用户,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通过用户、产品、机器人、生产线之间的实时互联,用户参与到产品的交互、设计、制造等全流程中,从单纯的消费者变成“产消合一”产消者。 

由此海尔率先在全球完成家电等工业产品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成果,也成为当前中央供给侧改革的国家样本。并让海尔率先拿到全球第四次工业化革命的入场券,从过去的参与者成为领导者。当前,海尔经过多年自我驱动、主动探索,融合智能制造的探索——互联工厂模式,以及自主研发面向制造业的COSMO平台,率先完成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国家战略的落地,成为中国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探索的国家样本。 

周云杰透露,“海尔正在与国家工信部进行沟通,接下来将以海尔智能制造转型样本和体系为标准,面向中国制造业进行公开推广、复制,加速推动中国制造转型。从而开启从能力建设向能力输出的发展新战略”。 

目前,海尔正在打造的COSMO平台,是中国首个、也是最大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只是为全球企业提供全价值链解决方案,强势中国制造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同时,这一平台也从帮助个人创业,到帮助企业创业。随着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这意味着大企业将成为很多人的创业平台。 

今年初,湖北首富黄立的第二次创业项目“无人机”就选择海尔平台。截至2016年底,海尔开放平台上有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微店正在努力实践着资本和人力的社会化,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41个小微引入风投,其中16个小微估值过亿。 

从创造全球制造业的又一项世界纪录,完成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打造,确立海尔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的领先地位,到开放平台和经验,向越来越多的个人创业者和企业创业者输出智能制造的能力和体系,带动中国制造整体实力的快速提升,海尔不只是推动中国在世界工业互联网竞争中的领先地位,还成为中央供给侧改革的国家样本。 

拿创客所有制与时代同行 

当前,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从最初的产品竞争、技术竞争,以及标准竞争后,如今已经步入全球化运营下的大平台竞争新阶段。那么,接下来如何保证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先优势,又如何保持和驱动中国在世界制造智能转型中的竞争优势? 

近年,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一直在强调,中国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消失的只是低素质劳动力红利,中国经济正迎来进入第二轮人口红利周期。如果说,新的人口红利将赋予中国经济的新动力,那么企业又如何充分借助并把握这一轮的人口红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瑞敏提出了“创客所有制”。 

当前中外企业在员工分配机制上存在共同缺陷:第一,薪源的决定权不在用户,而在领导,领导决定是多少就是多少;第二,激励的对象是少数人而不是全体员工。“创客所有制”的薪酬来源是用户,是用户付薪;是面对所有创客,无一遗漏。同时,海尔又将企业变成创业平台,创客创造用户价值,就可以得到相应的薪酬,否则就得不到。创客股权的多少,是根据创造出的用户价值决定的。 

最终海尔通过“创客所有制”把所有人都赶上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战车上,企业的导向完全和用户融合一起,企业就有了生生不息的内生动力。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海尔一直在推动将企业与用户的直接连接和打通,特别是将企业的智能制造与用户进行连接打通,形成内部共享创业平台和外部共享生态圈。 

基于“人单合一”模式下的创客所有制,在海尔,几个80后把雷神笔记本从无到有,仅几个月时间就成为游戏本行业第一;一个原本濒临破产的装修队创造‘有住网’并迅速成为互联网装修行业的领头羊,仅用8个月时间就估值5亿元,并实现A轮融资,目前已估值8亿元;让农村水站和社区快递柜成为后电商时代与用户价值交互的触点,让很多年轻人很快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和价值。 

在这种机制下,所有员工都要“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企业要实现“共创、共享、共治”。用“创客所有制”打破领导权威,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创客,都是自己的CEO,过去靠一个企业家的智慧,到现在转变为靠一群体企业家的智慧。这样更能激发群体智慧,保证海尔与时代同行的创造力。 

现在来看,从打造互联工厂,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确立中国在全球智能制造第三极地位,海尔这一系列举措绝对不只是为了创造一个又一个世界纪录,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更好地激活每个员工隐藏的潜力,真正探索一种与同时同行的模式和体制。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